全部

【敢领改革风气之先】一线城市做到的这里也做到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11 21:35:08

齐鲁网8月11日讯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迫切需要解放思想、主动作为。日前,一项审批,让全省首家医疗器械金融租赁公司在青岛诞生,一线城市做到的这里也做到了。

11.jpg

医疗设备租赁是刚刚兴起的一种金融业务,租赁公司根据医院需要购买设备,租赁给医院使用并收取租金。成立不久的青银金租,想要试水这项业务,第一个门槛就是要在注册地青岛崂山区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没想到,他们第一次申请就碰了壁。青银金租医疗器械质量负责人张盛说:“窗口人员没有立即第一时间受理,但是他们就把这个资料收下了。”
22.jpg

没有一次办好,是有依据的。按照国家法规,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有一系列的硬性条件,而青银金租并不完全符合。青岛市崂山区食品药品监督局副局长王春涛表示:“要具有与经营范围和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经营储存场所,这一块,企业按照它自己的实际需求是不需要的。因为它不需要购入,储存在企业里面。然后再把医疗器械再卖出去,所以这一条他就不符合。这些按照规定来讲都是必备的条件。”

33.jpg

目前,山东省内有3家金融租赁公司,开展医疗设备租赁业务的,青银金租还是第一家。作为全省首个案例,批还是不批,这给审批监管部门带来了挑战。翻阅大量的文件,相关部门发现对这类业务,法律法规没有许可,也没有禁止,且这类审批在上海等一线城市已经有了先例。青岛崂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杜萍说:“要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就是别的地方能做到的事情,我们山东也应该能做到,所以我觉得在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这件的事情给批了,而且发展得很好,那我们在山东也应该能做到这件事情。”

55.jpg

参照一线城市的做法,崂山区食药监局最终给企业发放了许可证。很快,青银金租就和唐山第三人民医院签下一笔900万元的订单。但是,医疗器械经营权和使用权的分离,又给后续监管带来了新难题。青岛崂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科科长姜积前认为:“监管部门监管不到,你们再撒手不管,你们能不能实行半年去巡查一次,看看这些设备的正常运转情况,把相关记录给我们局传一份,大家实现对这台设备的共同监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医疗器械的监管落到实处。”青银金租副总裁刘昊青做出回答:“每个季度都会做一个回访,不是说每半年做一次回访,这个是我们从我们风控的要求就会这样。您说的回访记录或者回访档案,我们可以给您一份。”

66.jpg

围绕事后监管,相关部门和企业一起厘清各方责任,创新制定一整套办法。而这次主动而为的审批,有望再吸引两家金融租赁公司入驻崂山,使崂山成为这种新业态的洼地。青银金租副总裁刘昊青说:“在这方面也有一个很大的转变,对于政府的职能、政府的监管,它并不是那么死板,更多的也是在贴近市场、贴近需求,这是我们深刻感受到的。”

[责任编辑:黄鹏伟、李宁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