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特色航空产业园: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内的发展新动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19 14:31:07

齐鲁网7月19日讯 一架架直升飞机整齐地起落,用于护林防火、空中旅游、航拍摄影……而供直升机停放起落的地方就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在西海岸出口加工区正在努力打造的山东省最具特色的通用航空产业园。7月18日上午, “新动能新篇章—全媒体山东行”采访活动走进位于西海岸出口加工区的航空产业园,探访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新旧动能转换中通用航空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引擎效应。

小区域谋划大文章

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于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2007年7月18日封关运营,2013年初正式划转归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理。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实行“境内关外”政策,可开展保税加工、保税仓储、物流配送、检测、维修等业务。截止2017年底,园区已注册企业90余家,已投产项目30家,在建或拟建项目10余个。

目前,园区充分利用出口加工的核心功能,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现代机械、汽车零部件、航空产业,形成高层次、高科技产业集群。

随着时代的发展,西海岸出口加工区深耕转型升级,在培育经济新动能上下功夫。立足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整体发展战略,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在四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重点推进通用航空和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通用航空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等特点是西海岸出口加工区重点推进航空产业的动因,据研究,一个航空项目发展10年后给当地带来的效益产出比可达1:80。

基于对航空产业未来将有大发展的判断,西海岸出口加工区通用航空产业园规划包含通航培训区、展示交易区、维修物流区、配套商务生活区,充分结合毗邻的通用航空起降点,打造集飞行培训、国际航材物流分拨、航空维修服务、航空运动休闲文化四大业务板块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得天独厚的优势

据悉,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内各项基础设施和配套完善,2.15万平方米的商务大厦可满足企业前期办公使用;毗邻的200米乘30米通用航空起降点跑道已完成施工;利用国有公司平台整体租赁区内厂房,为落户项目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运营载体。

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境内关外”和“保税免税”等独特优势,对于航空器保税展示销售、航材加工制造出口、航空保税维修、航空物流、航空融资租赁等产业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有利于形成产业集聚。同时,正在制定支持航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为航空项目引进、培育提供政策支持。

除无可比拟的政策优势外,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第一,有一定的航空产业基础。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前期已经引进了中俄直升机技术(青岛)有限公司,主要开展俄制卡系列、米系列直升机的售后服务工作,后期将推进俄制直升机飞行员及维修人员培训,卡系列和米系列中小型直升机的组装生产、交付试飞工作,最终形成直升机组装、检测、维修、飞行培训的完整产业链。第二,紧邻通用航空起降点这一关键基础设施。青岛西海岸通用航空起降点于2015年底获批,是青岛市首个获批的通用航空起降点。起降点将按3C类标准建设,建成后将纳入青岛市通用航空产业公共配套设施,主要用于直升机等航空器的测试、试飞及通航作业,并为全市应急救援、抢险救灾、城市消防等提供支撑和保障。第三,区位优势显著。西海岸出口加工区距离青岛流亭国际机场70公里,距离规划建设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60公里,是两大航空枢纽交汇的核心腹地,有利于航空产业配套项目快速发展。

正如青岛昊海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可此前接收采访时所言,西海岸出口加工区通用航空产业园相比同类园区优势显著。园区不仅有保税、免税的特殊政策,又与起降点一路之隔,就未来发展来看,通用航空领域的潜力巨大。

航空产业新动能

目前,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青岛昊海通用航空有公司等四个项目已经完成注册,注册资金1亿欧元的航空模拟机培训、注册资金2.3亿元的通用航空、总投资2亿元以上的航空运动器材展示展销、航空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航空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等项目已落户。未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将结合自身现有的政策功能优势,按照“一个基地、一个主题公园和四个服务中心”的规划布局加紧推进,打造航空器保税展示交易博览中心、国际飞行培训中心、航空器维修改装中心、航材保税物流中心,创建青少年航空培训教育基地,并依托起降点打造航空知识科普体验主题公园,最终发展成为以教育培训、保税物流和保障服务为特色的航空运营和保障服务示范区。根据综合测算,到2025年航空产业总营业收入预计可达63亿元,根据行业平均税收贡献率测算可实现税收7.2亿元。

据悉,西海岸出口加工区正凭借自身的区位和政策优势快速发展。2017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02302万元,同比增长17.98%;业务总收入116107万元,同比增长43.51%;财政总收入49563万元,同比增长85.94%。

[责任编辑:黄鹏伟、李宁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