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文化促发展 听取“蛙声一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19 14:19:07

齐鲁网7月19日讯 位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汉城路美晶大厦的创客社区“蛙声一片”将保税港区特有的功能政策与新创意新产业相结合,现已入驻近120家企业,其中包括60余家文化创意及文化贸易类企业。近年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助推产业升级,通过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服务业,搭建国际文化贸易平台,逐步实现“腾笼换鸟”。

老厂房变身国家级众创空间

“蛙声一片”创客社区创建于2015年9月,谁能想到这家“全国保税区第一创客品牌”“国家级众创空间”原本竟是一片老厂房。通过投入800万元资金,“蛙声一片”已启动总面积11000多平米,运营面积6000多平米,可同时容纳200余家创业团队,预计带动就业1000多人,行业涉及活版印刷、影视制作、创意礼品、VR产品研发、动漫设计、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等领域。

7月18日上午,“新动能新篇章—全媒体山东行”采访活动走进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蛙声一片”创客社区。青岛梧桐印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台1952年产于西德的海德堡风车印刷机正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梧桐印記是一间letterpress活版印刷工作室,成立于2014年,于16年初入驻蛙声一片创客社区,主要从事letterpress活版印刷工艺的研究与印制。这是中国大陆少有的几家从事这项复古印刷工艺的工作室之一,工作室的主理人——徐墨致力于为letterpress活版印刷工艺在大陆的再生与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徐墨的工作室只是众多入驻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蛙声一片”创客社区的一员,在“蛙声一片”记者还看到了上合峰会期间引起热议的关于青岛的歌曲MV《青岛故事》《青岛欢迎你》的制作方之一——青岛小蚂蚁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青岛小蚂蚁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是一个年轻的致力于影视创作的团队,立足青岛面向全国,长期专注于影视策划制作、tvc广告、宣传片、专题片、微电影、纪录片等业务上,他们拍摄制作的青岛首部功夫题材的微电影《救赎》、青岛首部吃鸡游戏真人版贺岁微电影《绝地求生之绝地反击》在网上都取得了不俗的点击量。

将文化创意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的青岛奕雅思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学生班服、社团服以及企业文化衫等团体服装设计定制业务。现公司的业务范围已经覆盖了全国大部分省份,其中山东、黑龙江、广东、广西等地业务占比相对较大,新疆、内蒙古以及宁夏等偏远地区亦有涉及。

“入驻成本低”“办公环境舒适”“ 提供法律、财务、人力资源、风投对接等软性服务”,谈到为何入驻“蛙声一片”,三家公司的负责人给出的了各自的理由,但对于他们而言,最大的也是共同的吸引力则在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政策优势,对文化与科技产业的扶持力度。

文化产业崛起 “听取蛙声一片”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文化产业相关负责人此前接收媒体采访时表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保一直在探索自己的转型之路,寻找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文化贸易与跨境电商、汽车进口、通用航空、光电产业等产业一道,已经成为保税港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力求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区域新旧动能的持续转换。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文化贸易亮点纷呈。创新“文化保税”及特色文化产品进出口贸易,启动建设全省首个集进出口、保税仓储、展示、交易、鉴定、投资于一体的国际艺术品贸易平台;与上海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合作“文创中国”项目,推出文创产品 5 大类 200 余款;积极与尼泊尔、澜湄国家、日本开展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搭建“一带一路”对外文化平台。西海岸出口加工区青岛绿辰进口商品展示推广有限公司每年从美国进口吉普森吉他货值约 1000 万美元,使前湾保税港区成为北方最大的吉他进口口岸。

目前,保税港区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正着力搭建“三个平台”——文化贸易大厦、文化金融平台、“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博览会;“六大产业”——影视保税服务、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国际文化服务、文化创意和文化金融。

为了发挥保税港区的功能政策优势促进文化贸易产业的发展,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制定了《青岛保税港区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企业发展暂行办法》,对企业进行文化经营、文化产品贸易、房屋租赁、参加会展、获得各类奖励以及文化园区等都制定了相应的鼓励措施。

2017年,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文化产业实现销售额超过2亿元,实现贸易额超过3亿元。文化产业,正在成为推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向前发展的又一新动能。

[责任编辑:黄鹏伟、李宁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