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音乐,刚好配上青岛的夏天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7-16 11:27:07

■世界级俄罗斯小提琴演奏家马克西姆·温格洛夫,对青岛国际音乐大师班情有独钟,已连续两次加盟。

■青岛籍小提琴家刘扬和妻子、钢琴家蔡宜璇。7月28日,他们将在青岛联袂演出。

■青岛籍单簧管演奏家范磊,此次青岛国际单簧管大师班艺术总监。

■刚刚复出归来,即将登上青岛西海岸凤凰之声大剧院舞台的国际钢琴奇才郎朗。

■担纲青岛国际长笛艺术节艺术总监的指挥家李心草,他将在艺术节演出中奉献彩蛋级长笛演奏。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李 魏

7月底,中国音协小提琴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童卫东又将踏上青岛之旅,这几乎成为他每年夏天的惯例,并没有因为在青岛举办的国际小提琴比赛和全国小提琴比赛双赛事的戛然而止而改变。伴随童卫东的启程,数十位国际古典乐界名师名家和数百位青少年音乐学子也将从世界各地陆续汇聚青岛,未来的一个半月里,这座城市注定将置身于音乐的狂涛骇浪之中。

以昨日开启的“青岛·市南管乐艺术周”作为序幕,三场管弦盛会将在8月接踵而至——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中国音协小提琴学会承办的青岛国际音乐大师班;由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和市音乐家协会主办、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单簧管研究会和市音乐家协会单簧管学会承办的“2018青岛国际单簧管大师班”;由省音协管乐专业委员会、青岛音乐家协会主办,青岛环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青岛环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承办的“2018青岛国际长笛艺术节”。它们不仅将成为培养和发掘未来演奏家的平台和摇篮,也将为市民带来更加丰富多元的高水平古典音乐演出。

夏天,青岛是名副其实的音乐之岛;音乐,无疑是这座城市另一种打开方式。

  一座持续释放音乐“神力”的音乐之岛

几天前,青岛籍著名单簧管演奏家范磊率先回到了家乡,身为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的他,连续三年在青岛主导组织了由他担任艺术总监的青岛国际单簧管大师班,规模逐年递增。今年,大师班阵容空前,除来自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的董德君,西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的副院长桑吉顿珠等国内知名音乐院校和乐团的名流外,单是世界闻名的茱莉亚音乐学院,就同时有单簧管演奏家查尔斯·尼迪什、单簧管教授大岛文子两位名家出任导师,此外还有来自日本大阪爱乐乐团单簧管首席信雄,捷克世界单簧管演奏家米兰·莱里西卡,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教授拉旺那等,学生阵容也首次超过百人。

在范磊看来,国际单簧管大师班连续在家乡青岛盛夏举行,并且品质越办越精,得益于因这座城市而占尽的“天时、地利、人和”:“青岛似乎真的是与音乐具有某种不解之缘的城市。其实从2008年开始,我就在青岛断续进行类似大师班的小规模授课,家乡的孩子们很棒,他们总会让你有发现的惊喜。”累积数年的授课,让范磊体验到亲手栽培丰硕果实的收获,提及自己的青岛学生,他更是如数家珍——

“倪致炜,从三十九中考入了与柯蒂斯齐名的美国科本音乐学院预科,他在嘉峪关小学上学时就开始跟着我学习,6年不曾间断。虽然没上过专业音乐附中,却能一下子进入到领域内很高的位置;张宁,同样没有专业音乐学院附中的学习背景,从青岛二中直接考入了茱莉亚音乐学院,他在音乐学院的导师,正是此次来青担任大师班导师的查尔斯·尼迪什,他之所以会来青岛,当然与这位中国青岛的学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还有一名叫王昊基的孩子,当初到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时,原是要学钢琴的,钢琴老师把他推荐给了我,仅通过两年的学习,他就进入到全国比赛排名前三的位置了……”

正如范磊所言,青岛,仿佛天生具有某种人杰地灵的奇妙音乐“神力”。比如它独特的地形特征:据说正是因为“小青岛”的形状酷似提琴,而且在海浪的冲击下海岸常发出类似琴鸣的声音,青岛才有了“琴岛”的别称。而青岛与音乐令人骄傲的历史渊源,最早可以上溯到500年前的明代,嘉靖年间即墨(今城阳区)王邦直,一位音乐大师,撰写60卷《律吕正声》,被看作是世界最早的音律体系,他的律学思想甚至早于法国音乐理论家梅森100年;还有100多年前德占时期的青岛,德国人曾在《胶海关十年报告》中有“美丽的海水浴场……每日下午有演奏音乐的管弦乐队”的记载,这是青岛民间西方古典音乐步履的见证……到上世纪20年代,德高望重的小提琴教育一代宗师谭抒真也是青岛人,在上世纪30年代旅居青岛的王玫,正是在1935年的青岛,偶遇这位宗师,才制作完成了中国第一把小提琴,并发起组织了一个由音乐爱好者参加的群众团体“青岛音乐会”……

这座城市的音乐“神力”,至今仍在延续。范磊说,他曾经问过“中央院儿”的声乐系老师,全国哪里最出声乐的苗子,老师毫不犹豫地回答说,就是你的家乡啊!声乐人才最扎堆的地域要属山东,而在山东又以青岛最盛。为什么呢?谁都说不清。范磊更愿意将之归因于这座城市所具有的不可言说的神秘的一方水土,在它潜移默化的造化下,青岛音乐人才辈出,比如双簧管演奏家王亮,刘明嘉,小提琴家吕思清、刘扬,刚刚在国际舞台上声名鹊起的新生代代表何子毓……还有诸多隐藏的高人,他特别提及上海音乐学院的长号教授郝杰,一位青岛籍演奏家,虽已年届六旬,却依然叱咤乐坛,无人能及……

“其实对于一位演奏家而言,无论弦乐还是管乐,必备的素质一目了然——归根结底都要看他的性格和身体状况,因为到最后最关键的时刻,还是要看你的坚忍度和耐力。”或许这也正是青岛这一方水土中所孕育的音乐人才的一项基本特质。

据说,王亮在13岁时曾经去过范磊家拜访,第一次听王亮的双簧管演奏,范磊便确认,这位潜力非常的少年未来必定会成世界级的双簧管奇才。听说,王亮的第一支产自法国的双簧管,正是范磊从国外帮他带回来的。这座城市的音乐佼佼者辈出,从未止息,范磊说他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其实就是在为青少年未来的佼佼者们铺就道路,之后就看他们这一代的了。

  熠熠生辉的大师们要把青岛变成音乐大课堂

这个夏天,童卫东很忙。单是青岛的行程中,就囊括了两项重要使命:其一是在连续举办了12年的青岛国际音乐大师班中担纲导师。即将于8月3日开启的青岛国际音乐大师班记录了童卫东与这座城市绵长的音乐情结,同时也承载着这座城市关于音乐的成长记忆。因为它最初的开办恰与“音乐之岛”的青岛城市文化品牌的确立同时,亦与青岛交响乐团的正式创建同步,并先后见证了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两项国字号赛事在青岛的举行。正是从那时起,国内外音乐大师们的目光开始注目青岛。

作为传统和品牌,这个致力于为青少年人才提供成长与交流空间的平台,每一届都会邀请大师级演奏家和知名教授现场指导,今年,大师班的含金量更上层楼,师资团队熠熠生辉:小提琴专业有欧洲著名小提琴家彼特·蒙特亚努(罗马尼亚/德国),著名小提琴教授露西·罗伯特(加拿大),托马斯·库伯国际小提琴比赛评委会主席葛瑞格·福克森(美国),帕格尼尼小提琴比赛金奖获得者、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教授黄滨;大提琴专业有新泽西交响乐团首席大提琴、罗格斯大学曼森格罗斯艺术学院教授乔纳森·施皮茨(美国),大提琴演奏家、新加坡杨秀桃音乐学院教授秦立巍(澳大利亚);当然还有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国内专业领域的重量级教授加盟。

而在强势的导师团队基础上,今年大师班还特别添加了一些基础课程,包括:视唱练耳。“作为教师,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能为热爱和学习音乐的孩子们做得更多,提供更多。我们想要把专业音乐学院附小、附中孩子平时进行的一系列专业基础训练,让各地的孩子们都能够接触到,了解到。所以,添加这个项目,作为音乐普及推广工作,我认为很重要。大师班应针对不同学习阶段和层次的孩子,同时具备提升和普及的功能。”

在童卫东来青参与实施的另一项使命中,这一原则贯彻得更为见底。“艺·青岛”首届大师班夏令营,将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不同专业领域的师资“一网打尽”,弦乐、管乐、民乐、音乐学及作曲系的导师们将轮番参与主讲——室内乐重奏课,巴洛克时期音乐讲解,钢琴即兴到歌曲写作,弦乐基础训练,趣味视唱练耳……几乎将专业音乐院校的课堂直接搬到了青岛。而夏令营的定位很明确,就是针对所有热爱音乐的孩子们举办的。

童卫东告诉记者,之所以会在音乐普及上做文章,其实是源于对纠正目前音乐教育存在的误区的一种责任。几天前在上海参加一次师资培训时,他就曾对此进行探讨,大家对于那些把孩子往歪路上带的业余音乐教学忍无可忍。而利用专业音乐院校的师资,为业余的孩子们做正确的音乐教育引导,青岛在同类城市中,已然领风气之先。

  培育一座拥有专业音乐学府、每天都有大师音乐会的爱乐之城

“青岛应该拥有一座专业音乐学府。”记者采访中,童卫东、范磊,还有青岛交响乐团的长笛首席王涛,不约而同地如是说。

出任“2018青岛国际长笛艺术节”组委会秘书长的王涛介绍首次举办的青岛国际长笛艺术节:它没有完全依照大师班课程来运作,而是采取了音乐会与大师班相结合的艺术节的设定,以受众更广的欣赏性的演出作为主打。

除开设大师一对一公开课或个别课,专家一对一个别课,免费观摩大师课和专家公开课三个级别的课程外,10场大师及专家专场音乐会将贯穿10天的艺术节,期间,德国曼海姆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长笛教授让·米歇尔·唐吉,苏黎世歌剧院长笛首席、国立艺术大学长笛和古长笛教授玛丽亚·高·施密特,德国法兰克福国家歌剧院长笛首席、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客座教授萨拉·鲁薇奥,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爱乐乐团长笛首席、德国汉诺威音乐与戏剧大学长笛教授阿尔多·拜特恩,新加坡交响乐团长笛首席金塔,中央歌剧院长笛首席马勇等长笛名师名家将轮流登台献艺,言传身教。据透露,艺术节艺术总监将由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担纲,而这位曾经的长笛演奏家也将登台,带来一场令人期待的彩蛋级演出。

王涛告诉记者,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青岛的孩子能够看到世界一流的大师级演出还很少,而在专业的音乐学府,几乎每天都会有一场世界级的音乐会。这正是他认为应该在青岛建一所专业音乐学府的原因。“关上门自己练习永远不及去听一场大师级音乐会所获得的震撼和领悟,可能只是短暂的一刻,孩子就被点醒了。他们会自己吸收和遴选不同的音乐风格。而大师们为什么要这样去处理音乐,他们当时的想法是什么,这些也将成为师资交流中的重要内容。在学习艺术的道路上,除了勤奋与坚持,好老师真的至关重要。”

高水平大师级的演出,果真是贯穿青岛整个夏季的主题,也彰显了一座集中发力的“爱乐之城”的品位。实际上在作为城市交响乐爱好者聚集之所的青岛大剧院,每年古典音乐演出占比都在三分之一强,而青岛交响乐团持续不断的演出季和音乐普及讲座,更是培育起了约万人的稳定的青岛爱乐群体。

再来预览一下这个夏季因管弦盛会而带来的另外数场顶级演出:青岛国际音乐大师班将推出著名小提琴家黄滨专场音乐会、2019美国托马斯—库伯国际小提琴比赛中国区选拔赛也将拉开战幕;市南管乐艺术周期间,则将举行包括14位国外著名演奏家及3个世界著名团体在内的15场顶级音乐会;凤凰之声国际音乐季里,除了郎朗,还有一组青岛籍知名音乐家的名字,他们将与最亲密的“音乐合伙人”同台献技:“恋人絮语——刘扬与蔡宜璇Yang & Olivia钢琴小提琴音乐会”是青岛籍旅美小提琴家刘扬与他的妻子钢琴家蔡宜璇的音乐会,“小提琴和单簧管的罗曼史”则是由单簧管演奏家范磊与他的小提琴演奏家谢楠的伉俪音乐会;“两把吉他的72变”则是由两位在欧美十分具有影响力的青岛籍古典吉他演奏家王雅梦与苏萌带来的……

一座音乐历史深厚的城市,一座世界级音乐人才的创造之城,一座拥有数万名专业乐迷和古典音乐发烧友的“爱乐之城”,理应拥有一座专业音乐学府,“后峰会是一个更好的契机,在杭州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相继创建之后,被称作琴岛的与音乐渊源深厚的青岛,正当迎来培育一座拥有专业音乐学府、每天都有大师音乐会的爱乐之城的契机。”范磊说,这或许是所有爱青岛的爱乐者们的心声。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