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第八批援藏干部进藏两年 助力4000余人脱贫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7-16 11:21:07

产业小镇助力雪域高原4000余人脱贫

青岛第八批援藏干部探索出以产业发展带动整乡整村脱贫的新路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组进藏两年来,始终坚持以精准脱贫为主线,深入对口支援的日喀则桑珠孜区所辖12个乡(街道)开展调研,走遍了雪域高原142个村庄,把青岛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模式新技术带到西藏,培育发展一批产业小镇,探索出以产业发展带动整乡整村长期脱贫的新路子。两年投入援藏资金1.8亿元,助推桑珠孜区803户410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

利用资源优势,培育发展“光伏小镇”。日喀则市又名“日光城”,年平均日照时间长达3300小时。青岛援藏干部利用这一资源优势,与桑珠孜区政府共同规划建设江当乡“光伏小镇”,建设“光伏+设施农业扶贫示范园区”,占地总面积6.5万亩,由青岛援藏干部担任园区管委会主任,投入援藏资金5800万元,建设园区灌溉、道路和用电等基础设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协议引进12家大中型企业,目前已有4家落地,种植枸杞1400亩,建设农业大棚226座,为易地搬迁和周边群众提供了2000个就业岗位,年人均可增收4000元以上;投入2400万元,为613户易地搬迁贫困家庭建设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光伏小镇”一期343户安置房全部竣工,已迁入贫困群众234户1008人。

送设备送技术,促进萝卜种植加工业。在青岛市农委的支持下,引进了“萝卜高垄精播节水灌溉新技术”,在边雄乡培育打造“萝卜小镇”。去年,开展了送设备、送技术“双送活动”,投入资金150万元为该乡购买了种子编织机、起垄机和自动化播种机等一整套萝卜种植新机械新设备,青岛市农委派出两名技术人员远赴西藏,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为调动农民积极性,援藏干部进村入户做群众工作,并出台了激励政策,全乡种植萝卜300亩,经实地测算,亩产达到5000斤以上,平均每亩收入达到3866元;今年,青岛援藏干部多方对接帮助引进蔬菜配送公司,支持建设泡菜加工厂,鼓励贫困群众发展萝卜种植和加工产业,萝卜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将带动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底实现精准脱贫。

发展合作联社,“东嘎土豆”成了品牌。青岛援藏干部指导和支持发展合作联社,在东嘎乡培育发展“土豆小镇”。去年,青岛援藏干部组列出专项资金,支持该乡成立了农民合作联社,按照集中能人办社、带领穷人办社、集中政策扶社的原则,将全乡藏装加工厂、糌粑加工厂、牦牛养殖场和农机合作社等全部纳入合作联社,全乡460户2000余人加入合作联社,入社率达到36.3%,土豆种植面积达到7000余亩;指导合作联社注册了“东嘎土豆”商标,实现盈利460万元,为贫困户分红90余万元;今年,合作联社正在规划建设农民培训学校、土豆粉条加工厂和冷库等项目,投入40万元作为贫困户股金入股合作联社,将全乡280户1048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纳入合作联社,发展土豆种植和加工产业。

打造“西瓜小镇”,带动乡村旅游业。青岛援藏干部在年木乡培育打造“西瓜小镇”,邀请青岛技术人员赴现场指导,引进了西瓜育苗和大棚种植新技术,动员广大群众种植高原西瓜200亩,平均亩产达到2000斤以上,每亩收益达到8000元以上,带动两个村36户贫困户种植西瓜;投入330万元建设罗林村美丽乡村项目,实施村庄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和净化建设,建设村民活动广场,推动齐鲁文化和后藏文化融合发展,打造藏式特色旅游村庄。全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年旅游收入达到80余万元,由整体搬迁贫困村变成了小康村。今年,青岛援藏干部组支持年木乡成立了西瓜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年木西瓜”品牌和商标,西瓜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带动三个村42户贫困户种植高原西瓜。

援藏干部还通过引进青岛青稞加工产业在联乡培育发展“青稞小镇”,支持聂日雄乡培育发展“苗木小镇”。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51户20302人,今年是精准脱贫摘帽之年。他们通过培育发展产业小镇,发展优势主导产业,为桑珠孜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今年实现脱贫摘帽贡献了力量。

(记者 刘佳旎 通讯员 赵 瑞)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