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盘活存量资源 月底6个停车场411个共享车位上线(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7-11 11:49:07

原标题:盘活存量资源 实现共享停车

到月底市级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将纳入411个共享车位 错峰停车等多角度解决停车难

“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已经成了不少市民共同的困扰。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青岛停车位缺口占比约40%。而盘活市内现有停车位,实现其使用效率最大化,成为解决停车难和城市交通拥堵的有效手段。

昨日,记者采访获悉,青岛市级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将在本月底纳入6个停车场共411个共享车位,通过错峰停车盘活存量停车资源。此外,我市还通过停车智能引导系统、废弃厂房再建停车场、智能地下停车场等方式多渠道解决停车难问题。

探访

周边居民为共享车位点赞

昨日,记者来到云南路街道办事处所在地,天正下着雨,大门口旁的墙上悬挂了共享停车位的落地牌,远远就能看到。从大门进入后,记者发现这是一个并不算大的院子,停车场几乎停满了车辆,地上的停车线旁边写着大大的“共享停车”字样,上方还安装着监控设备。

下午5点半,街道办的办公车辆差不多已经离场,一些居民开始进入停车场停放车辆。“以前想停个车要在这周围转好久,说真的,那时候真想把车卖了,遭罪!”进场停车的刘先生说,“现在好了,因为共享停车场,我有了自己的专属车位。下大雨也不用担心路边的树倒了砸到车。”对于共享停车场提供的方便,家住云南路街道办事处旁边居民楼的李先生也深有感触。“我家就住停车场的边上,所以当时知道这要做共享停车场,立刻扫二维码办了个。”李先生说,有了共享停车位,停车上楼就一两分钟,再也不用到处找停车位了。据李先生介绍,共享停车场周围的车位一直都比较紧缺,加上交通部门对人行道乱停车现象整治的力度较强,可以停车的地方大幅减少,有时候甚至要到500米以外寻找车位。

试水

手机查车位费用自动扣

“这个停车场共有车位32个,拿出其中的20个进行共享,利用夜间空闲时向周边居民开放,数量虽然有限,但实实在在解决了部分居民的停车困难。”青岛华睿停车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运营部经理刘晓晨告诉记者,云南路街道办事处是首个向社会开放共享车位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周边都是老旧小区,原本停车场配套设施比较匮乏,通过采取错时停车的方式,将有限的停车资源盘活了,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

刘晓晨介绍,依托市级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通过对停车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共享停车场可以在非共享时段和共享时段之间自如切换,实现24小时无人运转;用户通过“宜行青岛”APP点击共享停车,便可查找相应的共享停车剩余车位,如有剩余车位即可选择购买日、月、年等共享时段的共享车位。云南路街道办事处这处共享停车位开放时间是晚上5:30到第二天早上8:00,而且国家法定节假日都可以停。在收费上,可以按次也可以采取包月包季包年等方式。“目前,多数进来停车的居民都选择按照最长期限来缴费,半年费用是1200元,说明大家都很认可这种停车方式。”刘晓晨表示,如果超时没走,系统会参照周边市价按小时计费,并从居民的账户中自动扣缴。

进展

月底411个共享停车位上线

据了解,前期,华睿通过与市南区政府合作,完成老年活动中心停车场和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停车场等共享停车项目;与崂山区交警合作,完成天宝国际停车场、高科园装饰城停车场和锦街停车场等共享停车项目。在此基础上,华通集团又挖掘内部停车资源,已建成青纺联大厦和托管中心共享停车项目。

“目前已经开放并纳入平台的是4个停车场共331个共享停车位,本月底之前再开两处,总共达到6处停车场411个共享停车位。”青岛华睿停车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奚丽亚介绍,本月底即将开放的两处,一处是市北区馆陶路2号,周边都是高密度、道路狭窄的老旧小区,停车位供不应求,为缓解现状,此处停车场地晚上下班之后有所空余,将为老百姓提供一些共享车位,共享停车数量为40个;另一处位于市南区宁夏路112号,100米范围内均为居民小区,基本无停车位规划且乱停车现象较为严重,为缓解此难题,托管中心院内停车场盘活既有停车资源,向周边居民提供共享车位,车位数量为40个。

此外,去年,市南区就在全省率先创新推行错时停车,出台了《市南区鼓励投资兴建及开放共享停车设施实施办法(试行)》,对在市南区范围内投资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对外开放共享停车资源、开发运营智慧停车平台的单位给予扶持,有效盘活社会单位闲置停车资源。对于为社会提供共享车位的停车场,最高可给予每车位一年1000元的补贴。如果居民想使用共享车位,可提前与停车场签订协议。首批多家单位停车场近千个停车位参与夜间错时开放。

延伸

“宜行青岛”项目接入车位8.58万个

事实上,“共享停车”只是市级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的子模块。近年来,我市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进行了多角度、多渠道的探索和实践。

2017年7月,青岛市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项目暨“宜行青岛”APP正式上线,经过一年耕耘,该平台与“宜行青岛”APP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开始为缓解城市“停车难”发挥作用。截至2018年6月,青岛市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一期建设完成,“宜行青岛”停车APP运行稳定,共接入停车位8.58万余个,停车场217个,充电站307个,充电桩2400个,申请软件著作权8项。平台接入车场类型涵盖商业、交通枢纽、医院、政府单位、综合体地产、专用停车场等。随着不同类型停车场的建设与接入,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功能日渐完善,已经形成了一套有效涵盖停车设备、停车规则、停车支付、停车产品、金融服务、C端、标准接口为一体的标准化、产品化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

目前,着力解决城市商圈停车难的示范项目——李村商圈停车智能引导系统已经投入运营,商圈内8000多个地下停车场及271个路边停车位均纳入到了平台当中,让进入商圈的司机们可以精准找到空闲车位;青大附院东部院区地下停车场已经投入使用;青大附院江苏路院区周边的禹城路地下智能立体停车场预计年底前建成并投入运营。

我市加快建设智能停车场

我市近年来一直保持停车场的建设力度,比如华通集团正在加快建设智能停车场,大力培育停车产业,将废弃的厂房等变成智能停车场,着力破解“停车难”的社会问题。

为缓解台东商圈老城区停车难问题,华通集团旗下的华睿停车公司已进行多次实地勘察与沟通,将沈阳路23号地块进行土地平整,规划建设为立体停车场,建成后最多可提供停车泊位400个,预计在今年9月份投入运营使用。其中还将建设40多个充电桩,配备最先进的充电设备;为缓解海云庵商圈周边无停车位规划且乱停车现象严重问题,经过多次现场走访勘查,将兴隆路115号地块进行规划改造,此地块为原海珊集团下属企业海珊毛衫制品有限公司厂区,厂区北面部分土地空置,通过规划平整后可提供车位数150-160个,预计在7月份就可以投入运营使用。(记者 王婷 见习记者 刘惠婷)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