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发布 青岛排名第五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7-09 08:12:07

为期两天的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于昨日落下帷幕。闭幕前,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主编的2018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正式发布,青岛在全国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的样本城市中排名第五名,并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此外,重磅嘉宾在昨日论坛上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资管新规与财富管理变革”等热点话题展开思想碰撞。

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快速增长

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是我国首次从指数的角度对中国财富管理发展的全面系统分析研究。此次发布的2018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报告力求客观、量化地反映近年来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和动态变化特点,整个指数体系涵盖了全球财富管理发展宏观指数、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指数、区域财富管理指数以及财富管理前瞻性指数四大类,分别从全球财富管理发展状况,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规模、产品、机构、声誉、人才队伍以及中国财富管理的区域发展等方面进行指数构建,并在此基础上对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未来发展状况进行了前瞻性判断。

研究认为,全球财富管理行业在近两年里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总的来说,亚太地区在中国等经济体的带动下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结构也不断优化,正快速朝发达市场演进。

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规模和产品数量整体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但是各行业的趋势分化明显。从行业规模来看,基金业指数增长最快、增幅最大,其次是证券业和银行业,信托业和保险业指数增长最为缓慢。从产品数量来看,证券业和基金业逐年上升,其中基金业涨幅最大,保险业和信托业呈现小幅波动,银行业则缓慢下跌,中国财富管理机构集中度在过去三年间整体上略有下降。

青岛财富管理发展势头良好

总体上,财富管理机构的社会声誉状况持续改善。其中传统财富管理机构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即传统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的社会认知度和声誉度相对于新兴的私募基金、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认知度和声誉来说依然较高。财富管理行业专业人才队伍稳步增长,其中山东省财富管理人才队伍发展优势明显。

对全国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的区域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比较可以看出,在样本城市中排名前五的城市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和青岛。与2017年指数相比,排名前三的城市略有变化,北京超越深圳成为第二。青岛排名第五,虽略低于上北深广,但相较其他城市有明显优势。从分项指标来看,各城市优势与劣势差异明显,即使是一线城市也仍存在一些比较明显的短板,二线城市综合得分虽暂时落后于一线城市,但发展动力强劲,各城市的竞争态势逐渐形成。

2014年初,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得到国家批复,成为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中的标志性事件,也意味着财富管理真正成为国家金融改革发展的前沿重点。青岛作为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经济金融基础相对薄弱的环境下,仍然取得较大发展成果。报告显示以青岛、重庆等为代表的二线城市表现突出,这些城市有望通过地方政府指引和市场驱动全面支撑地区财富管理中心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影响它们未来在国内的金融地位。

虽然我国财富管理发展前瞻性指数相比前几年有一定的回落,但该指数在数值上仍超过100%,说明我国财富管理仍有潜力。从行业发展指数来看,银行保险两个行业均处于较高水平,而信托业发展指数在连续两年处于低于100的较低水平后,于2017年迎来较大发展,这可能是前两年监管环境相对严格,经过两年整顿,信托业整体在合规基础上有较大发展。而证券、基金则在两年高速创新基础上2017年有所降低。从区域角度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领先全国,此外青岛等城市在财富管理领域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观 点1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 李东荣:

财富管理需发挥好市场化机制作用

李东荣强调,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应加强研究规划,做好基础性工作,采取针对性措施,以更好地抢抓机遇、化解挑战、应对变化,推动新时代财富管理行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要打造规范协调开放的财富管理市场体系,加强财富管理综合统计监测,将财富管理行业全面纳入法制监管轨道。要推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资产管理等财富管理机构实现有序竞争和差异化定位,形成分层有序、品种齐全、功能互补的产品服务体系,更好地匹配不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提供跨周期的多元化配置选择。此外,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渠道和平台,打造线上自助化、标准化,线下专业化、个性化,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的财富管理服务模式。

李东荣展望未来,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他表示,只要始终遵循金融活动基本规律,认真做好系统规划和顶层设计,真正发挥好市场化机制作用,我国财富管理行业一定会适应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客观需要,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观 点2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 李迅雷:

新规使资产管理产品更加公开透明

李迅雷表示,自己对资管新规的理解一个就是打破刚兑,二是从表外转为表内,使资产管理产品更加公开透明,尽职管理。李迅雷指出,目前社会财富管理需求还是非常巨大的,中国的个人资产初步估算有150多万亿。因此,一方面作为投资银行要做得更加专业,另外一方面希望监管给予的产品空间能够更大。对于未来,李迅雷充满信心,他表示,券商的发展空间就在于跟银行合作,跟保险合作,跟各种理财机构进行合作,把财富管理市场能够做得更加规范,做得更大。

“这几年国内券商的规模已经非常大了,而且市场化程度也是在逐步地提高,应该欢迎更多的外资进入到中国市场。 ”李迅雷表示,外资的进入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国内券商的整合已经非常明显,未来将会有相当一批券商被淘汰出局,还有一批中小券商走专业分工的道路。

观 点3

瑞士千禧银行首席执行投资官 David Pinheiro:

欧盟从两个方面保护投资者

“欧盟现在执行的框架,监管金融市场的所有参与方,包括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保险公司,必须都要合规。主要的法规是有两大目的,首先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提升对投资者的保护,也就是说特别保护小型的零售投资者,另一方面希望提升透明度。”7月8日,在以“资管新规与财富管理变革”为主题的论坛上,瑞士千禧银行首席执行投资官David Pinheiro以欧盟当前面临的情况为例,从新的视角对资产管理变化进行剖析。

David Pinheiro表示,监管方希望能够避免投资者去购买那些不合适的产品,或者是不符合自己风险偏好的产品;另一方面也要避免公司或者银行积极瞄准这类投资者,或者是向投资者销售不合适他们的产品。在提升透明度方面,DavidPinheiro表示,这主要体现在成本方面,投资者购买金融产品的时候,有时候会有隐藏的成本和费用,欧盟的监管方希望结束这种情况,他们希望所有成本都是透明的,这样投资者就知道在他们投资之前需要支付多少费用。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