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要在上合组织国家建立“海外中医药中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7-05 11:41:07

原标题:我市提出振兴国医十大行动计划 到2020年在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上取得突破

昨天,青岛深化中医药综合改革振兴国医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市海慈医疗集团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到2020年,我市在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上取得突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中医药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形成标志性成果;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各领域全面协调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场推进会上提出,要乘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胜利召开的东风,推动中医药走出去,在上合组织国家建立“海外中医药中心”。

引进高端中医药资源

近年来,我市以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建立了中医药工作(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实施中医药“十百千万”工程,引进高端中医药资源。我市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研究院已经建成,柔性引进了包括10位国医大师在内的80位知名中医药专家。实施中医药综合改革,开展中医优势病种收费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率先选择10个中医门诊优势病种纳入统筹支付范围并按病种结算或日间病房管理,入选国家中医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联系城市;开展社会办中医试点工作,入选国家社会办中医试点城市;鼓励区市先行先试,遴选了3个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区;创新中医药扶持政策,在国内率先实施中医专家存案制度,率先实行中医医疗质量信誉等级评定制度,率先开展了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全域调查。

全市新建中医医院12所、中医医养结合医院4所;备案中医诊所32个,建成了146个国医馆、152个中医专病(专技)特色门诊、4个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4个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成立了由37家单位组成的中医药发展集团。

中医药综改试验区建设

近日公布的 《青岛市深化中医药综合改革振兴国医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突破。

引进高端中医药资源,建设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科学院,建立中国中医科学院青岛技术合作中心并启动合作项目,培养引进10名国医大师、15名全国名中医(国家优秀中医临床研修人才)、100名省中医、50名省基层名中医、150名全国中青年中医药骨干人才。

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项目,实施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市海慈医疗集团康复诊疗中心建设项目,扶持10所规范化民营中医医院,建立10家中医医养结合基地、10所养生馆、10个 “中医药特色小镇(街区)”、10条中医药旅游点 (线)、10个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10大中医药健康服务连锁(联盟)品牌机构。

建立十大中医药特色中心

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中医疑难病诊疗中心治未病中心中医康复中心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推广中心中医药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中医药政策研究中心中医药健康产品研发中心中医药特色体验中心中医药海外中心

振兴国医十大行动

下一步,我市将启动青岛市深化中医药综合改革振兴国医十大行动计划:

1、开展中医药综合改革再深化行动,落实完善中医药扶持政策。

2、开展“卓越中医”行动,夯实中医药发展的人才支撑体系。

3、开展中医临床优势培育行动,打造中医技术高地。

4、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实现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全覆盖”。

5、开展全民养生保健行动,打造全生命周期中医药“治未病”服务体系。

6、开展中西合璧行动,推进中西医临床协同发展。

7、开展社会办中医试点行动,释放社会办中医活力。

8、开展“中医药+”行动,拉伸中医药服务链条。

9、开展中医医疗质量与服务双提升行动,实施中医医疗质量的量化分级管理。

10、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双创”行动,营造中医药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建立“海外中医药中心”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加快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要做好医改、公改以及中医药综合改革的各项规定任务,细化对中医药的倾斜政策,形成差别化的中医药政策保障机制。

深化“十百千万”工程,大力引进中医药高端人才、学科及团队,推动中国中医科学院等合作项目尽快落地。要乘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胜利召开的东风,推动中医药走出去,在上合组织国家建立“海外中医药中心”。要为基层卫生机构争取用人指标,完善激励机制,引进“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中医药人才,夯实中医药发展根基。要鼓励社会办中医,吸引优质社会资源进入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培养引进品牌化、连锁化服务机构,推出中医药健康服务连锁 (联盟)品牌机构。

推进“治未病”健康工程,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实施治未病中心与养生馆建设项目,促进社会性养生保健机构健康发展;实施“中医药+”战略,开发中医药养生旅游资源,打造中医药旅游产品,遴选打造中医药养生旅游点(线),建设一批中医药特色小镇(街区)和医养结合机构,推广中医传统体育运动项目。

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引导组建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中医康复示范基地,打造中医药学科高地;建设中西医协同创新研究平台,组建中医疑难病诊疗中心;除市内三区外,各区、市要重点建好1所中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水平。要在所有基层医疗机构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在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建设国医馆,确保到2020年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和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中医药服务“全覆盖”,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的战略目标。

本版撰稿 记者 黄飞 通讯员 肖海青 制图 杨佳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