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石济客专新进展 从青岛乘火车北上将不再进济南市区

来源:济南壹点

作者:

2018-07-05 11:19:07

7月2日,石济客专济南枢纽工程正式铺设轨道。按照工期7月底铺设完毕。未来胶济线上的火车不用再进济南市区,省时还方便。10月11日石济客专和济青高铁济南东站将联调联试,12月20日将开通运营。

据介绍,石济客专济南枢纽工程连接的是胶济客运专线和济南东站,按照工程设计图,未来济南东站的东侧将有两条客运专线,一条就是胶济客运专线,一条就是济青高铁线,两条线路同步引入济南东站。

胶济线为山东省客运干线,2008年开通。目前胶济线已经满负荷运行,车辆速度也是比较慢,省外的高铁进入胶济线还要被动降速。此外,胶济线进入济南后,还要进入济南站或者大明湖站,然后这俩市区站再去济南西站,从西站进行北上和南下。

火车从市区内走要绕行不说,还要降低车速,有些动车甚至在大明湖站和济南站同时停车,这样白白浪费了乘客的时间。从目前高铁建设趋势来看,远离市区或者绕行市区都是交通建设的思路。

济南枢纽工程竣工后,济南东站可以连接济南西站,济青客专过来的火车,可以通过济南枢纽工程接入石济高铁和京沪高铁,接入全国铁路网。

记者了解到,目前石济客专的起点为济南西站,等年底通车后,石济客专起点将东移至济南东站。从青岛过来的车辆进入济南东站,可以沿着石济客专跨越黄河直接走齐河方向进入河北,而没必要再去济南西站,方便又省时。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东站,半弧形的钢屋盖将于7月拼装完成,8月提升到位,9月站房主体结构全部建成。济青高铁年底开通运行,省内建设规模最大的铁路客运站济南东站也将于年底启用。

石济客专济南枢纽及济青高铁济南东站工程建设均进入最终冲刺阶段,两个项目将于今年10月11日联调联试,12月20日正式开通运营。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