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书协主席范国强书法巨作亮相上合峰会国际会议中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04 11:00:07

刚刚过去的几天,一个更加时尚、活力、浪漫的青岛,展现在世界面前,而在本届上合峰会的主会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青岛元素”也处处体现,除了《映日荷花》等由青岛画家创作的背景画外,会议中心的显眼位置还悬挂有十幅巨幅的书法作品,其中的一幅就是由青岛的书法家创作的,那么这是一幅怎样的作品,幕后又有什么故事呢?

【范国强艺术简历】  

号芹人,又石斋主。中国书法家协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国际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 、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青岛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进修学院院长、法国索邦大学远东艺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广州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青岛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拔尖人才。享受国  务院津贴、正高二级教授。

数十次参加中国书协举办的全国展及交流展。1998年随中国书协书法代表团出访欧洲,参加巴黎·中国现代书法大展。参加国际草书大展,中国二十世纪书法大展,首尔现代书法双年展、德国国际当代书法大展、韩国世界书艺双年展等国际大展。并多次在法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举办展览。《论史游章草急就章之真实性》、《康有为室名别号印章署款考略》等入选全国书学讨论会并获奖;获泰山文艺奖二等奖、山东书协学术研究贡献奖;著有《范国强书画艺术》、《中国画院名家·范国强》、《尊碑·康有为书法研究》、《康有为书法年谱》、《章草史》等。

范国强书法巨作亮相上合青岛峰会国际会议中心

上合中心主会场中央大厅共悬挂十幅五米多高的巨幅书法。书体包括:篆书、隶书、草书、楷书、行书、章草多种书体。10位作者是中国书协名誉主席张海、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树,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陈洪武、顾亚龙等当代著名书法家。范国强为我市唯一入选书家。

他以章草精心创作的康有为《崂山归途赠徐善伯诗》,结字简约、笔力遒劲、意境苍深,与康有为诗中意境,融为一体,其独特的风格和古朴的书卷气博得专家赞誉。

章草是成熟于西汉中期的一中由篆书向隶书过渡的"隶变"时期的书体,是象形字往抽象字转变过程中的草书。与后来成熟于魏晋时期以“二王”为代表的“今草”书,在书法史上被称为“古草”,其结字上保留了篆书和隶书的某些特征,故有“草隶”之称。章草下笔有源,汉代草圣张芝“匆匆不及草书”“动辄楷则”,指的就是章草。与“今草”不同,其语言独特,古朴沉厚、高雅内敛,极具书卷气,深得文人雅士喜爱。

范国强在自己的作品前留影

范国強早年拜岛上章草大家刘诗谱为师,由史游《急就章》、索靖《出师颂》入手,上窥两汉简牍、下淫历代名家,潜心数十年,融汇贯通。目前已成为当代章草书体的代表书家,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被收入国家核心期刊《中国书法.百年章草》专题。同时他又是国内研究康有为书法的顶尖专家。他积数年之功的学术专著《尊碑.康有为书法研究》被誉为当代书法研究的重大突破,研究康有为书法的必读之书。

可以说十位艺术家都倾注了全部的精力,10幅作品内容到形式完美统一,是当代书法重大主题创作的宏篇巨制,必将载入史册!

范国强创作现场  

笔酣墨饱、灵蛇竞走,一幅《青青之岛亲亲上合》在范国强手中一气呵成,刚刚结束的上合峰会,让他抑制不住心里的激动,提起毛笔,创作出这幅笔锋苍劲有力的作品。

让范国强自豪的,不仅自己的家乡青岛让世界瞩目,还因为自己也为本次上合峰会出了一份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的大厅里,10幅巨幅毛笔字格外亮眼,其中一幅章草写就的康有为的诗《游崂山归途赠徐善伯》便是出自范国强之手,“海上云霞色难状,山中草木种多名”,优美的诗词配合行云流水的书法,将崂山的意韵和气势表达的淋漓尽致。

范国强创作现场

今年3月底,范国强接到了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书作品的邀请,成为唯一入选的岛城书法家。为了展示青岛的特色,范国强很快选定了康有为的诗。康有为晚年在青岛度过,“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一说便是出自康有为的诗。倍感光荣的同时,这也是范国强书法生涯中压力最大的一幅作品。

范国强为上合会议领导人休息室创作两幅书画作品《澄怀观道》与《王者之香》  

作为青岛市书法家协会主席,48岁的范国强已经从事书法创作30多年,然而这样的巨幅书法作品,他还是第一次尝试,全诗56个字,放在平时范国强只需要几分钟便能完成,但这样的重要作品加上大尺寸挑战,让他迟迟不敢下笔,那段日子,范国强的时间几乎全用在构思这幅作品上。

《澄怀观道》作品局部

《王者之香》作品局部

为了精益求精,范国强连续三天书写了十多幅作品,最终选出了最满意的一幅,悬挂在了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大厅里。

除了为峰会创作作品,这几天,范国强更是成为了志愿者,来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们展示书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范国强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现场为国内外媒体友人展示中国书法的独特魅力

范国强与国外的媒体友人合影留念

范国强为媒体记者创作书法作品

范国强与媒体记者合影留念

范国强为媒体记者创作书法作品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