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家门口挂“专家号” 西海岸140名专家“下沉”基层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8-07-02 10:54:07

140名健共体专家下沉

覆盖50余万常住人口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7月1日,健共体专家下沉启动仪式举行,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与青岛市市立医院的专家,将下沉到7个基层卫生院,在每家卫生院免费为基层居民检查、看病。

健共体专家下沉仪式现场

此后,140名健共体专家将下沉到基层卫生院,为50余万常住人口服务。

今年5月底,西海岸新区启动全国首个新型健共体试点工作,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牵头,与七家基层医疗机构紧密结合,组建全国首个健共体,该健共体覆盖50余万常住人口。

仪式现场

所谓健共体,是健康服务共同体的简称,与传统只是开展外部性合作的医联体不同,健共体成员单位之间合作更加紧密。“健共体涵盖了人的生命周期的整体管理,包括医疗、医药、医保、医养;疾病的预防、控制,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优化区域卫生与健康资源配置等。”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院长许学兵介绍,通过健共体,打通基层医院与区人民医院、市立医院之间的双向转诊、检查结果互认等。这就相当于编织一张从基层到城区大医院的就医网,实现“村镇区市”的四级诊疗系统畅通,减轻基层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压力。

7月1日上午,作为健共体试点工作的牵头医院,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举行“健康梦、百姓情,健康周大型免费义诊活动”启动仪式。

7月2日开始,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的和青岛市市立医院的专家将组成义诊团队,下沉到7家基层医院举行义诊。从首站区健共体人民医院大场分院开始,轮流到每家基层医疗机构义诊,义诊期间诊查费及一切检查费用全部免费。

义诊结束后,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还将长年向大场分院派驻内科、外科、妇科等方面的96名专家,为当地居民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基层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区人民医院专家的服务。此外,青岛市市立医院也将长期派44名专家在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坐诊,定期到大场分院巡诊。

(记者 赵波 通讯员 段勇)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