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投用 80户居民首“吃螃蟹”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8-06-22 12:54:06

青岛市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交付

政府奖补之后,加装一部电梯每户均摊费用5000余元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1日,位于市南区宁夏路139号的如意小区室外加装电梯工程完成交接工作。居民期盼已久的电梯终于投入使用。如意小区也成为全市首个成功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

电梯外景

如意小区地理区位十分特殊,该小区4个楼座共80户全部坐落在一个约15米高的平台上,楼层为6层。即便是1楼住户,进出家门也得爬5层楼梯,因此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特别强烈。有了电梯之后,小区居民凭电梯卡乘坐电梯,可省却攀爬5层楼梯的过程,直接到达15米高的一楼大平台。

(“青岛观摄影师 王兴然摄)

项目施工方——青岛永通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电梯的设计承载量为800公斤,运行速度为1米/秒。考虑到小区内老人、孩子众多,他们特意调慢了电梯关闭速度和运行速度,此外,由于是在小区外围加装电梯,考虑到天气因素,该电梯使用不锈钢进行包边,既保证电梯的稳固性,也使得电梯更加耐腐蚀。

记者了解到,如意小区加装电梯之路始于2016年10月份,两个月后,我市出台《青岛市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对于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实施奖补,其中市级给予奖补资金10万元,区里给予奖补资金不少于10万元。这样,如意小区便搭上了政策的“头班车”。

(“青岛观摄影师 王兴然摄)

为了推进加装工作,小区内热心楼院管理事务的5位居民成立了电梯安装筹备组,负责人许明岐告诉记者,筹备组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民意调查,结果为该小区业主全部签字同意。之后,电梯安装进入实质操作阶段,记者了解到,别看只是在小区外面加装一部电梯,但整个项目操作下来,先后有施工设计单位、施工建设单位、钢结构制造单位以及后期安全评估单位等多方参与。为了顺利推进加装电梯工程,城建、规划、街道办等政府部门也积极为如意小区居民提供咨询和服务。“从如意小区递交加装申请到具体加装方案公示,仅用时7个月;从完成收费、与电梯公司签约到电梯验收合格、交付使用,用时3个月。”许明岐说。

(“青岛观摄影师 王兴然摄)

根据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老楼加装电梯需经过实施主体向各区(市)牵头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牵头部门进行现场踏勘并审核同意后,组织实施主体、业主委员会代表、区(市)有关部门和单位等召开可行性论证会,综合参会各方意见,确定是否同意加装电梯。确定同意加装电梯后,再由实施主体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加装电梯设计、办理各项施工手续,进行施工。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7个老旧小区在推进加装电梯工作,除如意小区已经投入使用外,其它多位于前期阶段。为何如意小区推进得最为顺利?居民代表、设计方、施工方等有关人员向记者介绍,居民能否达成一致意见是工程推进最为重要的因素。根据规定,老楼加装电梯不只是本单元居民全体同意,还需要本栋住宅楼三分之二业主同意,由于如意小区位置太高,全体居民都有加装电梯的强烈欲望,且电梯是在小区外围加装,与各楼座间没有直接关联,不存在施工扰民的现象,所以居民可以较为顺利地达成一致意见。

(“青岛观摄影师 王兴然摄)

许明岐介绍,加装电梯全部工程预估需要六十余万元,目前已经向每户家庭收取了7000元费用,等市、区两级部门全部20万元奖补到位之后,预计每户家庭实际均摊费用为5000元左右。

小区有了电梯之后,后期将如何维护电梯运行?许明岐介绍,以后电梯将实施正常维保程序,同时小区正计划成立业主委员会,届时电梯安装筹备组将把有关材料和职能正式移交给业委会,维护费用也将由业委会向每户收取。(记者 王萌 通讯员 滕媛 文/图)

相关链接:

6个老楼加装电梯项目正在推进中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1日,市南区如意小区新加装电梯正式投入使用,80户居民欢天喜地。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除了如意小区,青岛市还有6个老楼加装电梯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各有1个项目,崂山区则有3个项目。其中,市南区信海花园项目已处于施工准备阶段;市北区镇江路6号项目居民征求意见已达成一致,正做前期审批;李沧区重庆中路639号居民达成一致意见,正做加装可行性研究。崂山区的3个项目里,新华锦长乐居项目已开始施工,海大麦岛校区项目正进行征求意见等前期工作,有望成片改造,颐景园小区正在办理电梯加装前期审批手续。

时评:从老楼装电梯说开去

21日,市南区如意小区新加装电梯正式投入使用,80户居民欢天喜地。作为青岛启动“老楼加装电梯”试点一年半以来首个落地的项目,该小区之所以能够冲破重重阻力,在岛城第一个“吃螃蟹”,固然有其“天时”与“地利”,但是,居民、企业、政府以诚相待、主动作为的“人和”才是最重要的原因。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近年来,为老楼加装电梯,解决老年人口上楼难问题,成为社会各界的普遍呼声。为此,不少地方纷纷出台文件,试点相关工作。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尽管需求强烈,试点工作的进展却并不顺利,几乎都陷入“咨询多、操作少”的窘境。主要原因有三:居民意见难统一、资金分摊比例难确定、手续复杂难办理。相比之下,如意小区条件非常“讨巧”:电梯安装在平台旁,不影响他人,80户居民共同使用、人人受益,全部同意。费用分摊上,大家互相体谅,无论(平台上)一楼还是四楼,都愿意拿相同的标准。有着这样的“天时”“地利”,如意小区加装电梯似乎毫无困难。

然而,实际的情况却并非如此。工程界有句话,“宁建十座新,不改一座旧”,说的就是在既有建筑上改造,尤其是新加设施,远比重新设计、重新建设牵扯精力。因为建筑建成时间长,有着各种陈疴痼疾,改造的时候容易牵一发而动全身,风险较大。也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各地在老楼加装电梯的试点中都设置了比较繁琐的手续,力求改造安全万无一失。但是这样的做法,也使电梯加装的周期加长、成本增加。

如意小区的电梯加装就因此几经波折,好在居民、企业、政府三方将心比心、以诚相待,主动作为,既让居民享受了便利,也为后续工作积累了经验。在这一过程中,企业没有纠结于成本和利润,而是本着“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的初心,将很多意料外的工作担了起来;政府没有懒政、推脱,而是在合法的框架下,通过现场会、联合办公等形式对流程进行优化,为施工提供便利;居民则是沉着配合,对内继续保持共识,对外给予政府和企业以最大的信任,三方合力,终于促成此事。用电梯施工企业负责人宋永光的话来说,“如意小区终‘如意’,破题在‘人和’,关键是‘信任’”。

小小一部电梯,反映的是社会治理的大问题。随着福利分房的结束,商品房小区成为现代城市居住的主流。不同于以往的“熟人社区”,一墙之隔互不相识则是了广大市民生活的常态。这种稀释的邻里关系明显不利于很多共识的达成,不少可以使更多人获益的事情往往因为一两个反对声胎死腹中。如意小区加装电梯的成功经验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面对多元的利益诉求,社区协商、对话机制等是等不来的,也不是靠任何单一方面的推动就能达成的,在这个转型的时代,它需要政府、居民甚至企业都主动作为,只有这样,“如意小区”的故事,才不会只是“个案”,我们的社区生活才会更加“如意”。

(记者 崔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