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城镇化新范例 西海岸新区12个小镇各具特色(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8-06-18 14:19:06

西海岸新区的隐珠街道烟台东村村民整齐的住宅楼。

青岛新闻网6月17日讯(记者 陈志伟)建成农业生态观光园406家,特色农业面积达到52万亩,带动30万农民增收致富;农村和城市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山东省、青岛市确定的65个贫困薄弱村全部摘帽;12个特色小镇各具特色,3个小镇创建为省级特色小镇,海青镇荣获“中国最具特色魅力小镇”称号……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农业农村发展新路子。

先后获评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县、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首批山东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海青茶园。

品牌建设,传统农业提质增效

“瑯琊海青茶”“瑯琊鸡”“瑯琊蘑菇”,如今,这些朗朗上口的农产品,成为新区农产品的靓丽名片。新区加强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突出主要农产品和区域特色,组织开展了“瑯琊榜”名优农产品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名优农产品51个。

在“瑯琊榜”的带动下,“瑯琊海青茶”“瑯琊鸡”“瑯琊蘑菇”等越来越多的农产品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商标,新区农业高端品牌体系已现雏形。

同时,新区举办一系列高端农业展会,提升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组织举办“青岛国际蓝莓节”“中国茶业科技年会”等知名农业节庆活动,推动新区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目前新区已形成“公共区域品牌、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融合发展”的品牌建设格局。

游客在大场镇草莓大棚内采摘 。

科技助力,现代农业高歌猛进

坐拥国内科技含量最高的蔬菜种植“工厂”,运用荷兰技术培育高产量高品质的超级西红柿,订单源源不断备受国内外市场欢迎……

在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内的青岛绿色硅谷科技园,建有国内科技含量最高的智能蔬菜种植“工厂”,相当于一个超大的温室大棚,面积达到了3.5万平方米,约52.5亩。跟传统大棚截然不同,蔬菜种植“工厂”内非常开阔干净,棚高近5米,栽种有一排排的西红柿苗,间距近一米,最宽的间距可达3米多,空间足够一辆汽车穿行。“工厂”又细分成一个个“车间”,将目前培育的八个品种的西红柿全部栽种完毕。

据了解,蔬菜种植“工厂”从建造技术到种植技术全部取自荷兰,又结合了青岛的本土情况加以改良。“智能主要体现在从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到夏天的遮阳、冬天补温可以全部实现自动化,同时采取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相结合的办法,保证这里种植的蔬菜安全健康。”青岛绿色硅谷科技园负责人唐明涛介绍,别看一株西红柿苗还不到10厘米高,可两个月后它们能坐果,采取吊架种植,“身高”可以长到18米至20米,生长周期长达十个半月,因此十分高产。根据测算,蔬菜种植“工厂”每平方米可产西红柿60公斤。高产高质量的西红柿吃起来味道酸甜可口,目前已经推广上市,在国内外都非常受欢迎。

“蔬菜的种植、销售,只是科技园其中一项业务。更重要的是,我们对于这种农业科技模式的示范推广。”唐明涛说。

2017年,青岛绿色硅谷科技培训中心建成运营,为新型职业农民提供良好的示范推广、转产转业培训。截至目前,培育中心已先后聘请中国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的10多名专家前来授课,引进推广蔬菜良种和新技术30多个,孵化创业农民600余人,带动发展设施蔬菜栽培面积2000亩以上,新发展农民合作社5家,接待国内外参观学习人员6000余人(次),使入园企业和2000余名新型职业农民受益,有力推动新区农业转型发展和现代农业技术交流推广。

张家楼镇达尼画家村。

12个小镇各具特色,打造城镇化新范例

2014年7月以来,新区率先推进12个特色小镇建设,特色小镇建设坚持融入发展大局、融入经济转型升级、融入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转型发展新动力,探索城镇化新范例,增强特色小镇新活力,努力建设美丽宜居幸福的魅力小镇。

延滨海大道西行,张家楼镇十里文化长廊犹如一条缤纷的彩带徐徐展现在人们面前。依托绿泽画院、艺博城等,该镇正在打造宜居幸福的中国油画名镇。

青岛绿泽画院,占地面积72亩,拥有2万多平米的画室、教学楼、宿舍楼和具有中专办学资质的绿泽美术职业学校一所。画院现有画师700余人,作品畅销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收入过亿元,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油画生产基地。建成3000平米的绿泽油画国际展览交易中心,成为集人才培育、作品展示、文化交流以及产品交易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平台,每年吸引约10万人到画院参观游览,带动社区百余人从事三产服务。先后荣获“2009-201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全国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先进单位”、“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青岛市文化产业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艺博城是张家楼镇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引进深圳大芬著名文化企业上艺文化集团进行建设的。艺博城项目一期着力打造国家级油画艺术品交易平台。二期一层主体为艺术家具展览馆,引进创意家具、品牌家具知名企业,二层打造灯饰艺术品展览中心及陶艺体验馆,集“展览+体验”于一体,三层开设软装艺术体验中心,对接青岛乃至全国各地的中高档酒店、别墅的软装艺术设计,是在一期的基础上的延伸与拓展,旨在巩固并推动张家楼镇文化艺术品市场的培育及发展。三期正在规划建设中。

艺博城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吸纳职业画家等1000余户入驻,年交易额可达到20亿元,利税3.7亿元,形成“南有深圳大芬、北有青岛艺博城”的油画交易中心格局,打造国家级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

新区根据各镇的历史传承、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等,制订规划和设计方案,赋予每个小镇独特的定位,海青、张家楼、琅琊、藏南、泊里、大场、大村、六汪、宝山、王台、铁山、胶河,12个小镇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特色定位。

如今,12个特色小镇累计吸引投资100余亿元,新引进上百家规模化农业园区,不仅让新区农村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也大幅度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