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制造“震撼”中外媒体 期望搭建中外经济合作平台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

2018-06-09 08:46:06

“第一次来到青岛港,太令人震惊了。”“这就是未来世界,感觉像是看大片。”“今天能看到动车,我感觉很激动,这里是世界的标准。”……

为了让来自境内外近3000名记者更好地了解青岛,宣传青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在这几天里为记者准备了9条采访路线,这些采访路线既包括展现青岛自然风光的崂山、小鱼山、信号山等地,也有老舍故居、城市规划馆等人文景点,当然作为品牌之都、制造业强市,青岛企业更是不可或缺的内容,青啤、海尔、高速列车等都在采访之列。

在采访了青岛具有代表性的制造企业后,境内外媒体记者对青岛制造水平和创新能力表达了由衷的赞叹。来自境外的记者更期望能架起中国与他们国家相关的技术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共同发展。

“这就是未来世界”

来自印度Rajya Sabha TV的Sudhansu Bhusan Sahoo是第一次到青岛港。他在看了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的作业之后,感叹:“这太让人感到震惊了。”

青岛港自动码头于2017年实现运营投产,从集装箱抓取、运输到装船,井井有条。在繁忙的码头上,没有一个工作人员,运输车辆精准搬运、自动充电24小时工作,实现了全自动化。

一年来,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作业效率全球领先。目前该码头效率已经从开港运营之初的平均单机装卸效率26.1自然箱/每小时达到33.1自然箱/每小时。

“自动化码头改变码头的装卸效率,带动了生产作业的发展,更是改变了传统码头安全、环保等方面的隐患,这就是科技的力量。”Sudhansu Bhusan Sahoo说。

参与了中国国际电视台对自动化码头直播的奥地利媒体保障人员Wissgott Diane Sim Sim对青岛“智造”的评价更是直截了当:“这就是未来世界,感觉像是在看好莱坞大片。”

感受动车的速度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是中国智慧的代表,高铁则被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是中国制造的金名片。

昨天下午,来自俄罗斯全国广播电视公司、印度Rajya Sabha TV、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画报社等13家媒体的记者一起来到位于城阳区的动车小镇,感受中国动车发展速度。

在动车小镇,境内外媒体一行人采访了运营中心展厅和总装分厂,并着重对中国复兴号进行了拍摄采访。“复兴号”动车组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也进一步向世界彰显了中国高铁科技创新的领先地位。

至今,从青岛动车小镇已经驶出了1300多列高速动车组,是国内在线运营高速动车组数量最多的企业,每年全国运营动车的60%从这里驶出,全国城轨地铁车辆的25%从这里生产,区域轨道交通产业产值达到710亿元,占全国该行业产值的25%。2020年这里产值超过1000亿元,2030年超过2000亿元。

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刘旻亲身感受了近五六年来高铁对中国百姓生活和工作的改变。参观动车小镇之后,刘旻显得很是兴奋:“我现在就站在中国动车的核心地方,非常激动,这里是世界级的水准,是中国在世界上的品牌和名片,很是了不起!”

来自俄罗斯全国广播电视公司的弗拉基米尔则更加惊讶中国高铁的速度:“在这里我们看到创下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高铁运营试验第一速,这太让人佩服了,这样的发展对俄罗斯也会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来自巴基斯坦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玛尼甘丹告诉记者,巴基斯坦民众在国内通过推特、新闻网站等媒体了解到了中国技术的快速发展,这次来到青岛更是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制造和中国科技的力量,希望能够通过这次采访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机会,了解更多的中国科技和中国制造的发展成果,架起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经济合作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