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高考用科技之剑维护考试安全 守护“公平招考”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秀明

2018-06-07 14:49:06

齐鲁网青岛6月7日讯 今年青岛市共有36156名考生参加夏季高考,文科考生类16994人,理科类考生19162人。全市共设10个考区,31个考点,1230个考场,启用了8个保密室。近年来,青岛市加大招生考试信息化建设力度,在强化人防的基础上,创新技术应用,强化技防、机防“三防合一”,用科技之剑维护考试安全,守护“公平招考”这方净土。

 1.jpg

从今天上午8点半开始,2018年夏季高考网上巡考工作在青岛市招考办考务指挥中心启动。记者看到,在招考办考务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分多个小屏幕循环展示着每一个考场的当前状态,屏幕前监考人员可以直观有效地查看到考场的每一个细节。11个考区指挥中心和47个标准化考点,实现了青岛市考务指挥中心与考区、考点的视频、语音、文字双向互联互通,可同步巡视224个考场,每6分钟即可将全市高考考场全部巡查一遍。

2.jpg

记者了解到,相比往年,今年高考在考试舞弊防控工作上用上了科技之剑,全方位无死角的守护“公平招考”。高考从保密室开始,建设了安防管理系统,使用人脸+指纹验证的门禁控制系统,确保只有授权的保密人员(两人以上),方可进入保密场所。考试期间建设主动防御的“侦测+阻断”式全频段信号屏蔽系统,对考点无线电信号进行侦测分析,对于考试过程中出现的可疑信号,一经发现立即阻断,使高科技作弊“不能为”。同时,系统会对信号进行智能分析和还原,确认是作弊信号的,会同无委会对信号来源进行定位,由公安部门实施抓捕,有效打击高科技作弊团伙。

学生进入考场时,要经过人脸+指纹识别的考生身份认证系统验证。首先读取考生二代身份证信息,然后进行人脸自动识别抓拍,自动与报名时的照片进行人脸识别的比对验证,验证一个考生的时间约5-10秒,人脸比对失败的考生再验证指纹,让企图考试替考的考生“不能为”,为“公平高考”保驾护航。

闪电新闻记者 马秀明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彭芳、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