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考经济风生水起:提前一月预订酒店 请保姆做营养餐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6-07 08:27:06

夏季高考今日正式拉开大幕,考生们在考场上“亮剑”,家长们在后方忙碌,商家们则忙着为考生预订高考房、营养餐……潜移默化中,“高考经济”风生水起。

提前一月预订考点附近酒店

高考前夕,我市各考点附近的“抢”房大战再次打响。记者发现,6月6日到8日,考点附近多家酒店官网已显示订满,不但中高档酒店预订火热,平价的快捷连锁酒店也十分走俏。

记者了解到,因担心考点附近交通拥堵,为保证考生休息时间,不少家长提前一个月预订了酒店。从5月至今的“高考房”预订情况来看,2公里范围内的酒店最为抢手,最受青睐的是通风好、采光好且远离街道的安静房间。同时,为方便家长陪同,“双人间”成为首选。青岛实验高中学生家长李女士五月初即为孩子预订了高考房。“那时考点还没确定,听老师说可能是青岛旅游学校和青岛华夏职业学校两个点,因为不明朗,只得在两个考点附近的酒店各订了房间。我们有个班级微信群,若有需要,可以互换酒店预订。6月1日,得知考场在华夏职业学校,李女士就把青岛旅游学校附近的预订房间转给了其他家长。”

携程酒店大学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高考期间,考点周边酒店入住率环比增长75%,房价普遍上涨了60元至90元。李女士告诉记者:“我们预订了一个三人间,价格为258元,比平时要贵近100元。”

为做大“高考经济”,各酒店也下足了功夫,推出诸多针对性服务,如延迟退房、安排相对独立安静的房间、提供免费早餐等,还为考生提供了包括叫早、营养套餐、免费文具、应急药品等增值服务。

请高考保姆给孩子做营养餐

家住崂山区的张女士说,平时都是自己做饭给孩子吃,但高考这几天,想静下心来陪孩子。所以请了一个高考保姆,“高考保姆每天工资200元左右,只负责从6月4日至8日早中晚营养餐。”记者获悉,高考前一两个月,家政服务公司会推出高考保姆服务,价格比普通保姆高,他们除了会基本的家务整理外,还接受过其他专门培训,特别是在饮食搭配方面。

青岛暖心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葛女士介绍,高考保姆是近几年才出现的,其原因是家长想在高考期间安心照顾孩子,将做饭、家务交给保姆。“有的家长直接要请素质高、会搭配营养餐的保姆,对于价格倒是其次。这类保姆比较稀缺,而且很抢手,一般日工资是200—260元不等,而普通保姆日均价150元,近两个月,我们有30名金牌保姆被请去照顾高考考生了。”

为给考生补充营养,各式营养保健品受到很多家长追捧。中山路附近一家医保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去年起,高考前夕店里就很少摆放学生营养保健品了,因为近几年大家比较青睐国外品牌,这可‘火’了代购。”

葵百合寓意“胜利”受欢迎

进入六月,明云鲜花店有点忙。店长告诉记者,“近几日,恰逢高三学生离校日,学生们会为老师送上一束花表达感恩之情,仅前天上午,我们就接到了8位高三学生的订花电话,通常价格在150—200元之间。现在店里有5个工作人员,如果人手不够随时再加。”

青岛一中附近一家花店的老板说,每逢高考结束,家长、亲朋好友都会给考后的孩子献一束鲜花,有的家长指明要6月8日当天最新鲜的葵百合,寓意“胜利”,图个喜庆。

连日来,市区高中校内外文具店,标有“考试专用”字样的铅笔、橡皮等文具无一例外地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销售最火爆的当属高考文具“福袋”。所谓“福袋”,其实就是“考试专用文具套装”,精致透明的袋子内,有大红色衬垫,并印有“孔庙祈福”字样,洋溢着喜庆之气。一些考生为追求心理安慰,还购买了高考励志T恤。“我们店里销路最好的是印着‘考的全都会,蒙的全都对’字样的T恤,‘高考必胜’和‘逢考必过’也很应景。”淘宝一家专营个性化T恤的店主告诉记者,上周仅这款“考的全都会,蒙的全都对”的T恤就卖出了近60件。(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郭菁荔)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