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新西站主体混凝土浇筑完成 青连铁路年底通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29 20:32:05

齐鲁网讯(记者孙伟)5月28日上午,由中铁十局承建的青连铁路青岛新西站工程历经5个月的紧张施工,提前2天完成东站房、高架站房高架层混凝土浇筑,为后续钢结构及站房装饰工程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为青连铁路年底通车奠定基础。青岛新西站建设也创造了我国铁路枢纽车站当年开工,当年投入使用的建设速度新纪录。

青岛新西站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办事处小平岭村,是西海岸新区集铁路、轨道交通、公路交通于一体的零换乘综合交通枢纽,也是青岛四大高铁始发终到站之一。站房总建筑面积59954㎡,无柱及有柱雨棚合计总建筑面积共计26552㎡。新建站房自下而上结构层次依次为地铁区间、地下通廊及主站房,其中主站房由高架候车室、东站房及西站房组成。

“青岛西站体量大,结构复杂,施工场地狭小,交叉作业多。中铁十局自2018年1月进点施工以来,使用BIM技术对项目方案设计进行点面分解,实现了优化工程方案、精确工程计量、细化节点计划,通过倒排工期,利用科技手段减少了施工现场各专业的交叉,确保了各项施工节点安全优质高效的完成。”中铁十局青连铁路站房项目经理部经理刘庆岭说。

据现场了解,此次东站房、高架站房高架层封顶后,将进行高架站房钢结构施工阶段。“到8月底,在青连铁路联调联试前,完成高架候车室的幕墙工程和有柱雨棚和无柱雨棚将完成。后将进行屋面板及外幕墙施工,年底完成室内装饰装修、给排水、电气照明及消防工程。”刘庆岭说。

“青连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也是联接鲁苏沪的沿海铁路大通道。青连铁路正线全长194.39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00公里。”青连铁路工程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赵业亭说,“青连铁路建成后,向北与济青客运专线、青烟威荣城际和济青高铁相连接,向南与盐通铁路、连盐铁路、沪通铁路无缝对接,可实现青岛与山东省内主要城市及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快速铁路连接。通车后,可实现青岛1小时到连云港,2小时进入北京,到2020年, 3小时通达上海。”

[责任编辑:杨本敬、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