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不动产登记中心优化服务 可“全预约”网上办理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5-27 06:22:05

本报讯 伴随着城市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市民办理不动产业务的需求愈发强烈。为了提升工作效率,市国土资源房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推进服务升级,“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市民徐先生最近刚办完新建房屋转移登记,不同于此前设想的“排大队”,这次,他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走完了相关流程,效率之高让他喜出望外。“几年前来办过一次,得一早排队,一办就是一上午,去晚了还有可能办不上,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徐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让徐先生受益的就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的“全预约”服务。去年10月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各服务大厅推行“全预约”网上办理。借助新开发的网上预约系统,市民在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时可以通过电脑网页、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多个平台,自主选择时间,不用再像过去一样一早排队取号,节约了大量的时间。

排队的时间少了,办证的效率更高了。利用前期建设完成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自挖潜力、精简环节,为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抵押权注销登记可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抵押权登记可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他登记全部压缩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

证件领取环节也进一步优化。为了让群众少跑一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申请人免费寄送不动产权证明。目前,寄送服务主要限于不收取登记费的登记事项,包括新建商品房预告登记、经济适用房预告登记、限价商品房预告登记及房屋所有权转让预告登记等不动产预告登记业务。网上交费系统调试完成后,寄送服务将扩展到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

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不断优化现场服务。严把总服务台的“首问负责制”,对申请人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翔实解答的同时,增强预审职能,第一时间解决申请人遇到的各类问题。通过专线方式,将不动产登记服务终端延伸到金融机构办公场所,在金融机构提供的受理场地设立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提供不动产登记业务现场受理服务、信息查询服务及不动产权属证书领取等服务。

此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精心打造了全国首辆不动产登记流动服务车,把登记大厅开进社区。从受理到领证的每个环节,都可以现场完成,充分满足短时间集中性办证需求。针对特殊群体送证上门,累计服务超过9000户。(记者 崔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