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建设北部绿色生态屏障七大工程确保“绿满青岛”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5-24 08:14:05

原标题:七大工程确保“绿满青岛”

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省政府决定,自2018年起在全省实施造林绿化“十大工程”,确保实现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20%的目标。昨天,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相关通知。记者了解到,按照省政府下达青岛市的国土绿化行动任务,该市已在日前启动“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2017年至2020年,全面完成新增、更新和低效林改造提升39.4万亩,进一步提高林木绿化率,全面完成省下达的森林抚育任务。

■全省发布

3年内建10万亩生态修复基地

根据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造林绿化十大工程的通知”,到2020年,全省国家森林城市不少于15个,省级森林城市不少于25个,省级森林乡镇不少于200个。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将建设乡村围村林、村庄公园、湿地小区,推进四旁植树、街道绿化,倡导庭院增绿、室内养绿,培植植绿、爱绿、护绿的优良乡风。实施林业生态修复保护工程,目标为,2018年推进林业生态修复保护试点,2019年在全省范围推开,到2020年全省建成高标准生态修复基地总面积不少于10万亩。

组建省级林业科技创新团队

对参与山区绿化的经营主体,同等享受国家的造林补贴、森林抚育等扶持政策,完成绿化任务且承包荒山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经营者,给予3%的林地开发使用权。承受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土地使用权,用于林业生产的,免征契税。到2020年,全省各县至少有1处规模化生态林场,每年支持新建集中连片面积500亩以上的“乡村林场”50个。

实施林业科技创新工程,支持组建省级林业科技创新团队。

每年建20个义务植树绿化基地

全省将逐步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 2019年,选取有条件的县(市、区),对依托森林、湿地资源开展生态旅游的景区,提取政府门票收入的10%,由县级统筹用于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对绿化用地保障,全省将加快构建“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充分挖掘潜力,优化空间布局,在完成我省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的基础上,确保全省不低于20%的国土用于绿化。全省将实施社会造林绿化工程,积极推广“林权抵押+林权收储+森林保险”贷款模式,扩大林权抵押贷款规模。与此同时,对企业或个人建立义务植树基地并达到一定规模标准的,命名为造林绿化基地。每年宣传表扬20位义务植树先进典型,建设20个义务植树绿化基地,营造全社会造林绿化的良好氛围。

■青岛行动

建设北部绿色生态屏障

我市自今年开展了“‘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大力植树造林,增加森林资源,提高森林质量,保障生态安全,推进美丽青岛建设,实施北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等七大重点工程。

行动确定,在平度市、莱西市加快推进青岛北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打造“一环两区、四轴五带、多廊多点”的绿色生态屏障。 “一环两区”,即根据屏障区内的不同区位功能,沿北部市域边界建设宽20-100米的环边界防护林带;将大泽山、大青山等林地资源丰富区域,规划为生态保育区,实行严格保护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将区域内的15度以上坡耕地,规划为特色经济林产业区,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产业。 “四轴五带”,即围绕大沽河、小沽河、洙河、泽河4条主要河流,建设4条防护林轴;围绕产芝、尹府、黄同、高格庄、北墅5座主要水库,建设5条水源涵养林带。 “多廊多点”,即对规划区内分散分布的道路、村庄、农田林网等进行绿化建设,聚少成多,全方位增加造林面积。

推进水系绿化和生态修复

在退耕还果还林工程中,岛城将坚持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苗则苗,大力推行林果、林药、林苗、林菌等立体种植模式,提高综合效益。通过退耕还果还林工程,建设一批高标准名特优新林果生产加工基地,提高名优林果产品的生产供给能力,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森林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将充分利用不适宜耕作的土地、未利用土地开展植树造林,增加森林植被。结合推行河长制,加快推进水系绿化和水系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充分发挥森林、湿地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作用,统筹生态保护与农民增收,兼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农田防护林建设工程将围绕提升基本农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以平原粮食主产区为重点,构建高标准综合农田防护林体系,完善农田防护林带,优化农田林网结构布局。

将绿化纳入美丽乡村建设

岛城将实施森林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在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基础上,以高速公路、铁路和国道、省道、县道、主要河道为重点,对适宜地区道路和河流两侧一定范围内裸露土地进行植树绿化,提升通道绿化、美化、彩化水平。对正在建设的青连铁路、胶东国际机场、济青高铁、青龙高速北段等重要项目,用地范围内具备绿化、美化条件的,要与项目建设同步规划设计、同步施工建设、同步检查验收。坚持一路一景规划、乔灌草花结合、常绿落叶并重,着力打造以绿为主、多彩协调的森林生态景观带。

此外,岛城还将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和城乡绿化美化工程。将植树绿化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创建活动,扩大城市与农村之间的生态空间。大力推进环城生态林带建设,充分利用城市周边闲置土地、荒山荒坡和不适宜耕作的土地,建设郊野森林公园,扩大绿地面积。大力推进城镇庭院绿化,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等绿化美化。搞好农村道路、河渠、房前屋后、村庄周围、闲置土地绿化,发展集中连片、融合一二三产业的绿色美丽新农村。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于顺

[来源:青岛早报 编辑:可可]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