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组图:盘点九大赶海圣地 老青岛们都抢着去!

来源:在青岛

作者:

2018-05-13 14:22:05

话说封海已过十天

市面上餐桌上的海货正逐渐减少

但对生在海边长在海边会摸潮水

的青岛人来说

海鲜这东西是从来不会"断档"的

不信你瞧,青岛有这么几个“赶海圣地”

越到封海人越多!

尤其对四五十岁的青岛人来说

去沙岭庄挖个蛤蜊

去徐家麦岛捡个海裙带

去小青岛大坝钓个八带

都曾是最美的回忆

既新鲜,又不花钱,还能填饱肚子

何乐而不为?

每年3-11月是赶海旺季

青岛这9处“赶海圣地”推荐你去

如果短时间内去不了

这份赶海潮汐表要保存好

赶海都能捉到啥?

请看常见鱼种和海货捕捉方法

推荐一青岛9个“赶海圣地”

垂钓首选八大峡

栈桥海上皇宫以西的八大峡区域,是赶海的好场地。这儿有沙滩、礁石和堤坝,不光是滨海大道的西端起点,更是钓鱼、钓螃蟹、撬海蛎子的好去处。尤其最西边那头的区域,有成片的礁石,落潮后可以尽情玩耍,收获颇丰。

这是小编家人去年在八大峡附近掉到的一条鱼。据周围经常垂钓的市民讲,运气好的时候,在八大峡一天能钓到四五斤鱼,主要以小黑头、小黄鱼居多,有时也能钓到小沙鲆,晚上还能钓到小鳗麟。

★主要收获:小黑鱼、小螃蟹、小沙鲆、小石斑、海蛎子、海菜等

今天插个互动话题:

这条粉色的“神仙姐姐”叫啥名?是什么鱼?

求懂行的网友在文末留言~

市里挖蛤蜊首选栈桥以东

自从沙岭庄拆了,青岛人在市南挖蛤蜊的地方也就剩栈桥。二十多年前小编就在这里挖过蛤蜊,个头较小,没有沙岭庄的蛤蜊大,但绝对有一番乐趣,尤其对外地游客来说。但这片滩涂并不是每次都能挖到,要赶季节赶潮水。青岛人童年没到栈桥挖过蛤蜊捉过小鱼,就不算是完整的童年。

涨潮时这里只剩沙鸥翔集,但退潮时,可是好大一片滩涂呢,外地游客更是记忆尤甚吧!

★主要收获:蛤蜊、蛏子、小螃蟹、海蛎子、海虹等

东部赶海圣地小麦岛

青岛这边主要有两种螃蟹,一种是鲜美的石夹红,还有一种深灰色的“石蟹子”(也叫“屎蟹子”)个头小,方行蟹蟹,胆小机灵,吃起来味道也差一点,但捉起来别有一番乐趣,跟小朋友们在礁石间“斗智斗勇”的都是这种小螃蟹。

而小麦岛水域正是捕捉石夹红和“石蟹子”的“宝地”。用一根竹竿拴上一根棉绳,绳子的下面再系上一条鸡肠,这种简单的方法便能钓到很多的蟹子。

★主要收获:小螃蟹、小波螺

扬名国内外的挖蛤蜊圣地红岛

红岛的蛤蜊那是远近闻名,出奇的肥美!红岛沙质细软,拥有上千亩滩涂,由于微生物较为丰富,特别适合贝类生长,是一年一度“红岛蛤蜊节”的主会场,每逢初一、十五,带上小桶、小铲子去红岛走一波,定能满载而归解解馋。

★主要收获:蛤蜊、海螺等

风景优美的鲁迅公园

鲁迅公园礁石很多,和栈桥一样,有很多人会选择带着孩子来这边捉小鱼、小螃蟹、撬海蛎子。每当海水退去,大面积的礁石会露出水面,在这里还能捡到小海螺,运气好的甚至能捡到小鲍鱼。鲁迅公园的海胜在风景优美,水质干净,在这里赶海可谓是心旷神怡。

★主要收获:海蛎子、小海螺、海虹、海菜等

崂山挖蛤蜊圣地会场海滩

会场海滩位于崂山王哥庄街道会场社区,拥有种类非常丰富的海产,除了远近闻名的三疣梭子蟹外,“西施舌蛤蜊”也是会场社区的一大特色,其肉鲜美无比,被视为当地名菜佳肴,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到会场社区挖蛤蜊是当地人喜爱的休闲度假方式。

★主要收获:蛤蜊、梭蟹、海螺等

拾海菜海裙带的地方三浴附近

准确说是原海天大酒店对面的海域。这里紧靠着第三海水浴场,游玩的人非常多。每当海水退去,大面积的礁石会露出水面,在这里能捡到小海螺和小波螺,运气好的话还能捡到海参、鲍鱼。在它的东面海域,经常能捡到新鲜的海菜和海裙带。

★主要收获:海菜、海裙带、小波螺等

西海岸摸虾虎圣地灵山卫月亮湾

在西海岸灵山卫月亮湾附近海域,这里有松软的细沙,赶海人会用毛笔钓一种当地特有的海鲜——“虾虎”,退潮之后两三个小时就能钓七八斤。四五月份正是钓“虾虎”的好时节。

★主要收获:虾虎

推荐二青岛赶海时刻表

下海前一定要看潮汐,不仅是为了能找到最佳的获取海鲜的时机,更是为了安全考虑。曾经就发生过很多次因为没注意涨潮的时间而被围困在海中礁石上的事故,十分危险。

推荐三赶海常见鱼种和捕获方法

要想在家人、朋友或孩子面前完美地展现自己足以媲美贝爷的野外生存能力,顺利地获取大自然的馈赠——小海鲜们,还是需要一点儿技巧滴~

螃蟹

方式1:小螃蟹一般喜欢躲在浅海区的石缝中或是石头底下,用小耙子翻动石头,躲在石头下的小螃蟹们便会四散而逃,此时只要手疾眼快,收获必定颇丰。还有赶海人拿专门用于捕蟹的笼子来抓蟹子,在笼中放入鱼头虾子等,利用石头将其沉入水中,稍等片刻就会收获翻倍。

方式2:而在石缝里的螃蟹则需要用钓的了。可以去市场要几节鸡肠子,栓上鱼线或棉绳,垂到石缝中,螃蟹就好这口。

工具:(视情况而带,以下同)桶、竹竿、棉绳、鸡肠(或小鱼头)、捕蟹笼、石头、手电筒

虾虎

等海水退去之后,用锄头等工具将泥沙表层刨开,便会出现一个个手指粗的虾虎窝,然后将毛笔或竹签轻轻插进小孔中。虾虎是非常爱干净的,不喜欢“家中”存在任何杂物,这时它会用巨獒夹住毛笔往上顶出洞口,等木棍晃动,只要一手提毛笔,在虾虎露头的瞬间,迅速捏住它的螯,就能整个提出来了。

工具:毛笔、竹签、铲子、桶

蛤蜊

主要栖息在潮间带中、下区以下的泥沙滩海底,以干潮线以下产量最多。其栖息于泥沙中的深度,一般都不超过自己身体长度的2倍。

挖蛤蜊的最佳时机是在退潮后。此时泥滩上会留下一个个小孔,这是蛤蜊正在呼吸和进食。此时,迅速在距离小孔3至5厘米的地方下铲,保准能挖到蛤蜊。

工具:小桶、铲子

蛏子

蛏子和蛤蜊的习性有些像,喜欢在软泥滩上生活,潜伏的深度随季节而不同。通常蛏子潜伏的深度为其体长的5~6倍。而夏季蛏子潜伏较浅,十分适合挖掘。

如果你在海滩上看到相距不远的两个小孔,孔圆且深直,这两个小孔就是蛏子两个触角伸出的地方。此时可向小孔里撒一点盐,蛏子会自己跑出泥滩,然后顺手抓住放到桶里就好了。

工具:桶、铲子、盐

海蛎子

海蛎子营养丰富,素有“海底牛奶”之美称。青岛的野生海蛎子一般都附着在礁石上,壳厚且坚硬,想要从礁石上撬下来一个完整的带壳的海蛎子是很难的事,不过如果工具带得专业,并且有完美主义倾向的话,或许可以挑战一下

工具:小桶、锥子

海虹

和海蛎子类似,海虹一般附着在海礁石上,呈多个密集状分布,是比较常见的赶海小海鲜。

海虹壳外缘锋利且在礁石上附着紧密坚固,如果没有工具徒手摘取,会很容易割破手指。此时戴上手套,拿上小铁铲,切割粘在岩石上面的海虹便十分轻松了。

工具:小桶,铲子

海螺

海螺幼体多喜欢生活在水中,成体一般喜欢生活在礁石上。香波螺、圆盘波螺、海螺是能够水陆两栖的螺类,在青岛是非常常见的海鲜。看清楚水下的礁石,捕获还是很容易的。

工具:小桶、小铲子等

海星

海星主要栖息于浅海底沙地或海礁石上,通体色彩鲜艳,最多的颜色有桔黄色、红色、紫色、黄色和青色等,移动也不快,很容易捕捉到。类似获取方法的还有海胆。

工具:这货不挑地儿,用手就行

★青岛海边垂钓各区域常见鱼种★

八大峡广场大坝------黄鱼黑头鱼较多。小青岛------真鲷黄鱼黑头鱼较多。团岛鼻------鲈鱼真鲷黑鲷六线鱼黑鲪。团岛------六线鱼、黑鲷真鲷、黑鲪鲈鱼。竹岔岛-----------六线鱼,黑鳗、星鳗、黑鲷、真鲷、鲈鱼、牙鳎。中苑码头------加吉。音乐广场------鳗鲡寨鱼多。北海船厂防波堤------寨鱼多。台湾路靶场------寨鱼、黑头。麦岛南侧------黄鱼。电厂码头(一坝)------黄鱼、红鱼、海蝮、黑头、梭鱼、夜钓有时能钓获鳗鲡。

海滨公园------黄鱼、红鱼、海蝮、黑头、梭鱼、夜钓有时能钓获鳗鲡。

今天是母亲节

青岛人生于大海、长于大海

就带上母亲去海边享受节日温馨吧

青岛新闻网视频中心

也特意做了一组海边视频

祝福每一位母亲节日快乐~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