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完成80%年度造林任务经济林成推进器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4-30 08:49:04

“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进展显著

截至4月20日已完成80%年度造林任务

全市春季林业工作推进会议28日召开,部署国土绿化行动高质量发展

28日, 全市春季林业工作推进会议在胶州召开,会议学习观摩西海岸新区、胶州市推进“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现场,调度掌握各区市春季林业生产进度情况,总结经验,围绕进一步推进“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

上午,会议首先组织观摩了西海岸新区宝山镇杜仲产业示范园、胶州市洋河镇九顶莲花山生态观光园和农村公园、胶东街道办清水湾生态观光园现场。

▲西海岸新区宝山镇杜仲产业园

据了解,今春以来,各区市奋发有为,出台了一系列推进“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分解落实今后3年任务,目标清晰,举措得力,充分调动了全社会多方参与“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初步统计,截至4月20日我市已完成年度造林任务的80%,有的区市已达到了90%。如此高效的推进力度,得益于发展特色经济林这一强有力的“推进器”,这也成为青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的一个鲜明特色,据统计,在我市已完成的造林任务中,经济林比例平均占70%,主要树种包括苹果、桃、樱桃、草莓、榛子、杜仲等,涌现出一批高质量的经济林产业隆起带。

▲西海岸新区宝山镇杜仲产业园

西海岸新区宝山镇在金槽沟村和大张八村引进企业投资建设杜仲产业示范园,运作“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户)”生产模式,向农户提供种子、幼苗,农户负责种植,公司回购果实、树叶、雄花、树皮等原料,通过规模化发展,进一步促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园区通过流转土地,每年可为村集体和个人增收约100万元,吸纳周边村庄劳动力40余人。这种模式既完成了造林任务、又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既发展了新兴产业,又实现了林业扶贫目标,从各方面衡量都实现了“多赢”。胶州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主线,着力于“生态胶州绿化提升”的同时,把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突破口,建设胶州西南屏障,让荒山变果园。洋河镇采取“政府统一流转土地、统一招引客户”的方式,在九顶莲花山前几年绿化12000亩的基础上,围绕双石路、杜泊璐等主要道路,持续扩大退耕还果还林面积3500亩,先后建成了九顶莲花山生态观光园、河西郭油用牡丹示范园、旺山梅园、大樱桃示范园等多处示范园区。

总结工作经验的同时,会议围绕深入推进“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作了新的部署,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原则,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绿色获得感。要坚持造林进度与造林质量协调推进,围绕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等重大决策,真正把林业作为美丽乡村的底色,打造一批林业特色镇村、森林特色镇村、森林步道、森林公园、田园综合体等,探索造林绿化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机制,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地建设一批村头公园,山区村可建设一批康养步道,提升通道绿化美化彩化水平。要坚持生态振兴与产业振兴统筹谋划,把加快发展乡村森林旅游产业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每个区市要重点培育一个林业特色乡村,以点带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林业增效。要坚持政府引导与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引进有品牌、有实力、有市场的大企业,做大做强林业产业,大力推广股份制造林、大户造林、合作造林、外资造林的好经验,鼓励社会力量投资造林,不断增强国土绿化活力。

(记者 钱卓)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