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逼近实战!青岛公交举行反恐消防实战演练,这样自救和互救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通讯员 江敏 刘珊

2018-04-27 18:21:04

齐鲁网青岛4月27日讯 歹徒车厢纵火、歹徒挟持乘车人员、失控乘客抢夺方向盘……4月27日,一幕幕惊险状况在公交车厢轮番上演,但这并未吓倒反应迅速的驾乘人员。

在与公安、消防部门的合力配合下,车厢危机被一一化解。这些场景并非真实发生,而是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联合城阳运管局、公安局、消防部门进行的反恐消防实战演练。预设多场景,教驾乘人员如何自救、互救。

温馨巴士开展反恐消防演练 (1)_副本.jpg

“都别动!”在一辆停站上下客的公交车上,两名携带汽油的“歹徒”趁着拥挤的人群挤上车,乘务管理员识破一名“歹徒”携带汽油上车并与其对峙,驾驶员见状迅速打开车门疏散乘客,拨打报警电话。突然,在乘客下车过程中,潜伏的另一名“歹徒”用胳膊紧紧勒住一名乘客的脖子,右手挥舞着一把菜刀叫嚣着。乘务管理员、驾驶员试图解救乘客,“歹徒”被迫走出车厢,拿出打火机点燃汽油扔向车厢,此时,接到报警的城阳公安、消防部门相继赶到现场,特警人员趁“歹徒”不备将其制服,带上警车。消防部门也迅速反应,及时扑灭公交车厢燃起的火焰,整个过程仅用时10分钟。

温馨巴士开展反恐消防演练 (4)_副本.jpg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车内人员密集,一旦发现安全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青岛交运温馨巴士总经理助理郭宝平介绍,驾驶员在运行中承载着众多乘客的出行安全,反恐消防实战可以有效提高部门间协作配合,也提高驾乘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反恐消防演练后,城阳公安局的李警官还就驾驶员公交车厢内可能遇到的失控乘客抢夺方向盘、被歹徒搭肩等情况进行了实景模拟。讲解了不同情形下,驾驶员如何进行自救以及互救。李警官认真分析了驾驶员日常可能遇到的突发状况,“正面冲突时,如果被歹徒掐住脖子,用手迅速插向歹徒脖子,歹徒会感觉憋闷,这时候趁机可以挣脱。”李警官介绍,歹徒不论从正面、背后试图控制驾乘人员,都可以用相应的防卫动作化解困境,李警官针对各种实际情况,一一讲解相应的自救方法,重点演示了如何挣脱试图抢夺方向盘的失控乘客,并给出了相应的对策技巧,提高驾驶员在面对自身安全或乘客安全受到不法侵害时的防护能力。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通讯员 江敏 刘珊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张伟、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