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青高铁2018年底全线通车 红岛站9月底竣工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4-27 12:15:04

20180427082650915

■济青高铁红岛站内,施工人员正在为站台墙捆扎钢筋。 邢志峰 摄□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任晓萌

济青高铁红岛站是在建济青高铁的枢纽工程。昨日,记者在施工现场采访时了解到,红岛站将于9月底实现竣工验收,年底济青高铁全线通车时即可投入使用。

“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屋面钢结构的施工,现在可以看到9站台到2站台屋面雏形,这一部分月底可以完工,接下来将进行建筑屋面的具体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红岛站预计4月底完成站房钢结构及金属屋面,9月底能够实现竣工验收,年底济青高铁全线通车时即可投入使用。

“整个红岛站钢结构总含钢量达到4.2万吨,建设难度也相对较高,跨度最大的可以达到62米,由6台塔吊分段拼装完成。原先计划钢结构工程由600名工人参与,现在已经增派到1100多名工人,轮班全天候不间歇作业。”中建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秦昌庚告诉记者。

红岛枢纽站作为未来整个大青岛区域重要的交通枢纽,将是济青高铁及青连铁路的始发站点,同时还规划有3条地铁线通过,其中地铁8号线连接青岛主城区及胶东国际机场、10号线连接城阳区东西两端、12号线连接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和西海岸新区。此外,红岛站还将通过新机场快线、地铁8号线串联起青岛北站、新机场,将成为主城区和新机场的快速通道,成为胶东半岛名副其实的核心交通枢纽。

“这里今后不仅是一个交通枢纽,更将成为胶州湾畔的一座新地标。”秦昌庚告诉记者,整个红岛站房呈“工”字型,而远观站房屋面,则呈现出一朵朵奔腾的“浪花”,符合海滨高铁站的特色定位。而站台两侧特意设计的观景平台,更是能不出高铁站即可欣赏优美海景,蕴含了 “观海听涛”的设计理念。此外,红岛站站房采用双曲面幕墙,尽管施工难度大,但建成后视觉效果突出,将为浪花造型添色不少。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