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实施“产业育成”战略 红岛经济区播撒创新的种子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8-04-15 08:40:04

4月15日《青岛日报》头版

青岛高新区中央智力岛俯瞰。 资料照片

创新创业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就树立正确政绩观、加强企业自主创新等作出重要指示。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也提出,要播撒创新的种子,把新旧动能转换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紧密结合,在一些重点领域布局培育“小巨人”企业,实现几何级增长、跳跃式发展。

肩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任、以打造“创新创业先导区”为使命的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在此方面频有新作为。该区围绕软件信息、医疗医药、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互联网、金融高端服务等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积极推进定向、精准、梯度培育的产业育成战略,在33家孵化载体的力助下,一批创新创业项目迅速孵化并成长为产业,成为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经济发展新动能。

载体强政策优,1700多个双创项目集聚

2012年10月,李泽伟带着他的萨沃特智能包装机器人来到红岛经济区(高新区),成为一名创客。“自己有近乎20年的技术积累,谈技术我自信满满,但自己创业做企业,心里真没底。”李泽伟说出了自己最初的犹豫,不过,红岛经济区(高新区)提供的700多平方米的厂区最终让他义无反顾地走上创业之路。

“厂房、水电、基本硬件设施,等等,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可以心无旁骛地加快新技术研发。”李泽伟说起高新区的创业政策优惠,言语间充满感激。

“目前,高新区已建成201.2万平方米的孵化器载体,累计获得认定的各级孵化载体达到33家,其中国家级16家。”青岛高新区众创服务事业部部长刘玉龙告诉记者,孵化器载体建设,为创业项目的初级孵化提供了最佳温室,“零条件”入驻的门槛、“青岛高新创业十条”、免费三年入驻、天使资金扶持、创客服务套餐……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项目纷至沓来。目前,高新区已获批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成以蓝贝创新园为典型代表的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区内的青岛留学人员创业园成为山东省留学人员双创示范园。红岛经济区(高新区)还与山东大学、海尔集团等3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签署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创新创业孵化。“可以说,我们的双创载体支撑在同类高新区中走在前列。”刘玉龙说。

除此之外,《青岛高新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青岛高新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意见》《青岛高新区建设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资金管理细则》《青岛高新区主导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青岛高新区支持创新创业创客发展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的颁布施行,补充完善了高新区双创扶持政策,创新双创扶持方式,引导各类主体协同创新,加快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有良木可筑巢,才能引凤来栖。”刘玉龙说,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强大的载体和优秀的扶持政策,才使得1700多个海内外创新创业项目相继在红岛经济区(高新区)聚集。

当好“红娘”,为双创项目就近寻找“好伙伴”

去年9月,华为青岛基地在红岛经济区(高新区)落成。它的到来,不仅助力青岛软件信息产业进入一个新阶段,更是为区内企业带来了实打实的优惠。

“我们针对高新区软件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疗等不同领域的独特需求,已经组织了6场华为云服务集中推介活动。华为青岛基地已帮助区内百余家中小创新型企业在大数据、软件开发等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刘玉龙告诉记者。

“创业不是一个独立命题,要做好创业培育,需要引导各类主体协同合作,尤其是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帮扶作用,让创业企业在产业生态中汲取各方‘养料’。”说到对创业项目的培育,刘玉龙认为,营造产业生态,为创业企业与区内既有产业资源牵线搭桥尤为重要。

青岛元启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宫磊最近很是兴奋。“跟青岛冠捷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已经走上轨道,目前已经在具体讨论合作的方式和内容。有了他们的助力,相信元启机器人的发展会进入一个新阶段。”宫磊说。

谈起这项合作,宫磊最想感谢的还是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的牵线搭桥。作为一家专攻智能制造的企业,元启机器人不仅可以生产自动化设备,同时也可以为企业生产提供信息化的解决方案,尤其是在机械视觉方面,有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高新区对每一家高科技企业进行摸底调查,了解到我们的技术优势后,主动帮我们对接了区内的冠捷科技,促成了我们之间的合作:我们可以为他们提供定制化的机械智能服务,提高液晶显示器的生产效率和一致性,他们也可以提高我们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推广率。这项合作将是我们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宫磊说。

不仅为创业者在区内寻找龙头企业助力,红岛经济区(高新区)还积极促进创业项目之间开展高效、深入合作。“我们成立了蓝贝孵化器产业联盟,由高新区全体孵化器共同发起成立,吸纳了高新区2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孵化产业园区的联盟体。各联盟成员对全区创客开放,共享创业导师、孵化基金、公共研发平台、产业供应链等创新资源,不仅营造出高新区如火如荼的创业氛围,更提高了在孵企业的创新能力。”刘玉龙告诉记者。

(小标题)发力“定向培育”,让更多创客成为“企业家”

成功完成3000万资本对接的高存兴,对工业润滑油净化还原与循环利用技术应用充满信心。“我们已经为双星轮胎、赛轮金宇、森麒麟等轮胎企业开展技术和设备服务,目前还在对接几个钢铁企业,去年5月份到现在已经收入300万元。”

从2014年带着研发成果不知走向何处的技术人员,到2017年拥有自己商业模式快速成长的企业家,高存兴和他的青岛海纳能源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用了三年的时间。

“在来高新区之前,我们的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但商业模式却一直没有明晰。”高存兴说,他在国内首创的工业润滑油净化还原与循环利用技术,运用物理过滤的方法,通过为工业润滑油做“透析”,从而达到润滑油循环利用的目的,不仅实现了危废减排、清洁生产,而且极大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一开始我们卖机器,但因为新品牌影响力不高,定价提不上去,第一台机器我们只卖了10万元,但实际上,这台机器可以产生的经济效益可以达到500万,企业发展方向要怎么定位,一直让我们很头疼。”

不过,入驻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后,高存兴的商业发展困局慢慢被解开。在区内创业工坊的创客导师帮助下,高存兴逐渐明晰了一条堪称完美的创业发展路线——从简单卖设备到卖服务、以节能效益分成,不仅加强了技术可控性,也保证了企业长远的收益。

不仅如此,红岛经济区(高新区)还帮助高存兴得到了青岛市担保中心500万元的融资授信。随着项目进入加速发展,2016年,高存兴带着项目又入驻高新区蓝贝制造工厂加速孵化,优惠租用了1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正式投入生产,高新区还为其对接区内自动化智能系统企业,搭配设备内的远程控制模块。“今年我们预估可以达到4000万的产值。”说到企业前景,高存兴满怀期待。

刘玉龙介绍,“初创型企业对于种子资金、创业路线规划和辅导以及配套服务的需求显得格外迫切,而进入成长期的企业则更需要资金、场地以及更完善的人员配置。我们针对不同的孵化载体有效地提供梯度精准服务,不仅能为他们提供创业路线的指导,而且提高了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的针对性,为创业项目免除了后顾之忧。”

据了解,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对全区千余家在孵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在谈重点项目及其相关背后资源进行深入摸底调研,筛选孵化器“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40余家,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开展“青苹果计划”“红苹果计划”“金苹果计划”,并已建立起比较完备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孵化链条,能够满足处于不同阶段的科技项目在区内创业兴业。目前已有海纳能源环保、蓝湾佰通等“青苹果”项目加速孵化,汉源微电子、盈可润机器人减速机等“红苹果”项目育成毕业;融智生物、海纳能源环保等15家在孵企业获得融资过亿元。

“希望通过我们的精准梯度培育,让这些创业项目加速成长,喜获丰收,吸引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落户高新区,形成更多新的产业形态。”刘玉龙说。

[责任编辑: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