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你领先了没?每天阅读22分钟 青岛近半市民仍爱纸质阅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14 16:00:04

齐鲁网4月14日讯 过去的2017年,青岛全民阅读有哪些新的变化?4月14日,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青岛全民阅读智库)发布青岛市第二次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2017)。报告显示,青岛市民越来越爱阅读,2017年青岛市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87.2%,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82本,49.5%的成年居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发布会上,《青岛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17-2018)》、青岛市民喜爱的十本好书和首届十大阅读推广人同步发布。 

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87.2%

调查报告总体显示,2017年青岛市成年居民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7.2%。其中图书阅读率为54.7%,报纸阅读率为46.6%,期刊阅读率为25.1%,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78.0%。

从居民对各类出版物阅读量的考察来看,2017年青岛市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82本,人均报纸阅读量为49.32期(份),人均期刊阅读量为3.37期(份),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2.98本。其中,人均纸质图书和报纸阅读量均高于2016年全国平均水平。

在传统纸质媒介中,2017年青岛市成年居民人均每天读书时间最长,为22.33分钟;人均每天读报时长为9.47分钟;人均每天阅读期刊时长为5.53分钟。对新兴媒介而言,人均每天上网时长为72.42分钟,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为85.04分钟,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31.42分钟,人均每天电子阅读器阅读时长为8.09分钟,人均每天Pad阅读时长为13.29分钟。

从购书统计来看,2017年青岛市成年居民人均购书4.49次/年。“新华书店”是青岛市成年居民购书的首选渠道,选择比例高达66.1%;其次为“网上购书”,选择比例为45.2%;53.1%的数字化阅读接触者愿意接受付费阅读。

对青岛成年居民倾向的阅读形式研究发现,49.5%的成年居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有32.3%的居民倾向于“手机阅读”,有10.5%的居民更倾向于“网络在线阅读”,有7.5%的居民倾向于“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仅有0.2%的居民“习惯从网上下载并打印下来阅读”。近半数(48.8%)的青岛市成年居民认为,与2016年相比,自己的阅读量没有变化。

从未成年人的图书阅读率来看,2017年青岛市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5.9%。人均图书阅读量为9.07本。0—8周岁儿童的家庭中,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96.1%。这些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费24.91分钟陪孩子阅读。

山东省首部全民阅读蓝皮书出版发行

发布会上,山东省首部全民阅读蓝皮书——《青岛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17—2018)》正式首发,该部蓝皮书由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编写,图文并茂,纪实性地展现了青岛全民阅读生态环境,通过对青岛全民阅读重要事件、项目、活动、机构和人物的全景式调研,力求呈现“青岛,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这个朴素而真挚的编撰主旨,吸引更多的力量加入到书香青岛、文化青岛建设中来。

据介绍,该书第一部分为“名家•青岛•阅读”,精心遴选以“阅读”为主题的6篇名家讲座实录,展现当代文化名家与岛城书香碰撞的异彩华光。第二部分为“‘领读一百天,改变人生路’青岛全民阅读概览”,收录了去年和今年研究院发布的两次青岛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第三部分为“青岛全民阅读基础服务体系概览”,翔实展示了青岛市出版、传媒、书店、高校、读书会、社区书房等本市阅读推广机构的阅读推广成就。第四部分是“青岛阅读推广工作者”,由青岛大学新闻系的学生集中访问青岛市耕耘于阅读事业多年,有着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的阅读推广人,汇聚成青岛阅读推广的内在生命力。

青岛市民最喜爱的10本好书新鲜出炉

据组织方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介绍,此次评选邀请了全国知名书评专家、文化出版机构向市民推荐优秀读物,并通过网络公开投票,最终从30本书中推荐出“2017年青岛市民最喜爱的10本好书”。分别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们仨》、《未来简史》、《蒋勋说红楼梦》、《解忧杂货店》、《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朗读者》、《浮生六记》、《少年读史记》。这10本书有时事热点,有文学经典,有畅销力作,也有少儿读物,与国内知名好书推荐活动有一定的交集,也彰显了青岛市民独特的阅读喜好和品格。

此次评选,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还邀请多家单位推荐、筛选,最终推选出首届青岛十大阅读推广人,他们分别是:青岛市图书馆馆长于婧、青岛大学浮山书院教师卢文丽、嘉木美术馆荒岛书店创始人修方舟、青岛金门路小学教师李宁、青岛悦读书房创始人林风谦、青岛地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新媒体总监李峥、青岛新华书店企业策划与事业拓展部总经理刘晓群、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南支行零售业务部经理刘慧慧、平度市旧店镇外宣中心主任张敏、领读妈妈阅读志愿者服务队。

他们既有来自高等学府、学识渊博的教师,有来自图书馆、书店和基层阅读推广机构的资深推广人,有工作在教育一线小学教师,有社区领读妈妈志愿者,他们是书香青岛的最美的“点灯人”。

记者从发布会还了解到,全民阅读月期间,还将面向大众有更多更为丰富多彩的活动,如“领读一百天,改变人生路”的梅子涵、六小龄童等作家进校园活动,张嘉骅、张吉宙、薛涛、常新港、邓秀茵等名家校园人文行活动等。

[责任编辑:董晓爽、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