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新生学籍注册要限期完成 1月1日关闭功能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4-13 09:43:04

昨天,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主要包括规范幼儿园招生、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规范完善普通高中考试招生、统筹保障特殊群体子女入学和加强组织保障等五部分内容。与往年相比,今年首次将幼儿园招生工作统筹纳入基础教育招生入学工作范围。学校不得通过任何考试、擅自附加条件选拔新生入学。

幼儿园探索推进划片招生

幼儿园应坚持相对就近就便、免试入园的原则,创造条件接收适龄幼儿入园。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要探索推进划片招生。招生热点区域和热点幼儿园,可探索电脑派位、随机录取等方式。这也是我省今年首次将幼儿园招生工作统筹纳入基础教育招生入学工作范围。

义务教育要全面实行免试入学。小学入学一般采取登记入学,初中入学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实行多校划片的地区小学、初中可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入学。学校不得通过任何考试、擅自附加条件选拔新生入学,支持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采取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推行“阳光招生”“阳光分班”,要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等因素,为每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科学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稳妥推进弹性学区和多校划片招生,片区或学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鼓励学校按照随机派位方式,对新入学的义务教育学生均衡编班、阳光分班。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自主招生严格控制比例

根据教育部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的有关要求,3000人以上的大规模高中学校必须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完善优质高中指标生分配办法,分配比例不低于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60%。

严格规范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行为,除国家和省里批准举办的实验班外,严禁跨市招生,严禁擅自提前招生。严格规范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办法和程序,自主招生一般安排在中考后进行,并严格控制比例。继续清理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从2015年入学的初一学生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电脑制作、科技发明类等加分项目。适应人口政策变化,逐步取消独生子女中考加分项目。

10月底前完成学籍注册

省教育厅要求,做好家庭困难学生入学工作,推进教育扶贫“323”工程,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入学保障,确保完成义务教育,不让一名适龄儿童因贫失学。做好残疾儿童入学工作,实行“零拒绝”“全覆盖”,针对残疾儿童少年的类别和程度,按照“一人一案”的安置原则,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整体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要求,切实解决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受教育问题,保障所有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起始年级应按照不超过班额标准(小学45人,中学50人)招生,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按照我省学籍管理规定,2018年新入学一年级新生和幼儿园新入园儿童,学校、幼儿园应于10月底前完成学籍注册,主管教育部门要于年底前完成确认工作,2019年1月1日起,管理系统关闭新生学籍注册功能。

今年有6个方面变化

省教育厅表示,与往年招生入学工作相比,今年有6个方面的变化。一是首次将幼儿园招生工作统筹纳入基础教育招生入学工作范围,努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接受良好教育的需要。

二是进一步明确了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行免试入学,对推进 “阳光招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突出了控辍保学的法定职责;三是在指导各地中考改革的基础上,对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招生行为、加分政策和跨市招生协作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四是结合工作实际,对保障特殊群体子女入学入园提出了更高要求;五是严格落实教育部招生工作“十项严禁”纪律,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六是对多项招生入学工作明确时间节点,强化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