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公交“小罐大爱” 荣获山东省年度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秀明

2018-04-12 17:08:04

齐鲁网青岛4月12日讯 喜讯!4月11日,青岛公交集团“小罐大爱”志愿服务项目在山东省2017年度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活动中被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明办以及山东省文化厅等十余个单位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宋乐玉和316路的志愿者一起巡视零钱站.JPG

“小罐大爱”三周年,一次团队合作的结晶

“小罐大爱”志愿服务团体成立于2005年5月,是由青岛市近千家爱心商家、近万名公交志愿者、二百余名社会志愿者组成的爱心团体。2015年5月由公交崂山巴士公司发起,1000多家公交车站附近的商家先后加盟“爱心零钱站”,遍及青岛公交集团市区200多条公交线路,近2万市民、公交员工和爱心企业捐款3万余元作为“零钱罐”启动资金,一千余名志愿者定期到零钱站巡视,小钱罐里的爱心在迅速成长,满城飞扬。方便市民,倡导诚信,展现友爱,公交零钱站每天都在生动演绎着“小罐大爱”的深刻内涵。

事情起源于2015年3月,在青岛大学车站出现了一个简易零钱罐,为乘公交车没有零钱的乘客兑换零钱。公交崂山巴士二队的员工发现了这个零钱罐,认为这种为乘客服务的方式很好,就对零钱罐进行了改进,统一了零钱罐的样式和说明书。4月初,他们在路队所属的226、227路沿线寻找了15个商家,设立了“零钱罐”,在每个零钱罐里放入5个1元零钱。运行一个月,效果良好,不仅解决了众多忘带零钱乘客的尴尬,而且零钱罐的零钱不减反增,15个零钱罐多出了31元零钱。2015年5月,公交集团在全市的公交车站开始寻找“爱心零钱站”,积极打造“小罐大爱”诚信品牌,许多商家主动联系公交集团,要求加入到“爱心零钱站”行列,还有许多市民愿意捐出零钱,让零钱罐“不空罐”。与此同时,公交员工纷纷表示自愿捐款,献出自己一份爱心。

泰国留学生给“公交零钱站”挂牌.JPG

“小罐大爱”爱心延伸 闻名全国

3年来,来自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海大崂山校区等高校的近二百名志愿者和近万名公交志愿者一起,到各个公交站点,地毯式征集爱心商家。高校志愿者还和公交志愿者达成协议,经常性到成为“零钱站”的店铺,查看、统计零钱罐内零钱的使用情况;部分在青岛留学的外国留学生也加入了志愿者行列。志愿者还走进公交车车厢,向广大乘客宣传“爱心零钱站”,让更多的乘客加入到爱心活动中,使更多的乘客享受到爱心成果。

志愿者与商家沟通.JPG

  据青岛公交集团数据统计,每天有210多万乘客乘车,约有三成多是投币,在“五一”“十一”等假期,这一比例更是达到了56%。据客流调查,其中有一定比例的乘客曾经遇到坐车没有零钱的情况,让很多乘客遭遇尴尬瞬间。公交集团现有1万余个公交站点,“公交零钱站”的设立就是为了方便市民乘车,解决乘客燃眉之急。目前,已有1000余家商户加入到了爱心零钱站活动中来,零钱站设立后,公交集团还不定期派志愿者检查维护,确保零钱罐时刻发挥作用,并让更多市民受益,把公交便民的好事办好,营造互助、互信、互爱的良好风气。

公交员工一元捐.JPG

三年来,分布在全市的千余个爱心零钱罐,给约15万余市民和游客解了急。志愿者定期巡视,保证零钱罐“不空罐”,不只岛城,全国先后有二十多个城市设立了爱心零钱站。许多人在受益的同时主动捐出零钱,让“爱心零钱”服务更多的人。“零钱罐”考量的是人们的诚信,彰显的是城市的文明,是公交企业吸纳社会资源参与公交服务的典范。“小罐大爱”志愿服务团队荣获“2016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群体。

“小罐大爱”是青岛公交人在工作实践中首创的为乘客服务的新形式,通过零钱罐将公交自身服务与社会服务融合在一起,从而延伸了青岛公交的服务价值,为广大乘客提供更好地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马秀明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杨本敬、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