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首个水质智能监测系统在高新区下水运行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8-04-05 12:50:04

4日,青岛高新区环保浮标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在桃源河某断面正式下水运行。该设备为青岛市首个环保水质智能监测系统,可以实现河表水水质在线远程监控和数据实时传输,为提升辖区流域水质信息化监管能力搭建了新平台。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这一款漂浮在水面的水质环保监测浮标。该浮标外表类似海上船只导航浮标,直径1.5米,经过防水、防锈处理,上部设有6块太阳能发电板,可实现蓄电池续航30天以上。在其内部设有水电分离密闭浮筒仓,用于放置传感器、数据通信及控制模块等核心装备;浮筒两侧设有竖直活塞式巨型管和分布式监测探头,放置多参数水质仪等监测设备,易拆卸、维护和校准;底部设有锚链和防触底支撑结构,便于稳定浮筒。目前,浮标可以对水质的化学需氧量(COD)、氨氮、酸碱度(pH值)、溶解氧、电导率、浑浊度、水温七项指标实时监测。根据监测需求,功能还可进行补充调整。监测数据通过无线传输系统传输至服务器接收终端,可通过系统管理软件与应用服务平台远程查看实时数据。大数据“杀熟”刷屏 记者测试不同手机打车价格存差异

该款浮标是高新区环保分局与技术企业合力研发完成的,运用了全光谱自动监测技术、多参数集成技术及云存储等新技术,可以及时掌握流域的污染源动态变化情况,实现了对水质特征污染物进行实时快速监测、快速溯源。同时利用大数据平台分析技术,可以对数值变化趋势提前做出预警判断。

据悉,该浮标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将逐步在高新区进行推广,打造智慧环保之城。(记者 任晓萌)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