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发布食品生产环节质量报告 9类产品全合格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8-03-23 09:01:03

昨日,记者从食药监局获悉,该局发布了《2017年度青岛市食品生产环节质量监测分析报告》,通过梳理大数据,科学分析了全市生产环节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企业、主要品种、风险项目等食品安全状况,并结合食品安全案例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了解决措施。

去年,青岛市食品工业生产总值1908.8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0.77%。食品生产环节抽检合格率为98.11%,未发生重大食品生产安全事件,食品安全水平稳定向好。全市获得食品生产许可企业1773家,比2016年增加17.03%;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书2011张,比2016年降低了13.17%。食品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城阳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崂山区、即墨区、平度市和胶州市。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平度市,占全市的50%,区域分布较为集中。全市已备案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1721家,主要分布在即墨区、平度市、胶州市和莱西市的乡镇区域,以及西海岸新区、崂山区、城阳区等城乡结合部。全市完成国抽、省抽、市抽共计7049批次,抽检范围覆盖全部30大类产品,抽检不合格133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8.11%,与2016年基本持平,其中,小作坊食品共抽检659批次,合格率达92.87%,同比提高2.80%,食品安全状况持续稳定。国抽、省抽和市抽中,乳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食品添加剂、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食品馅料、饼干、蛋制品、冷冻饮品等9类产品检测全部合格。食品专项抽检中,元宵、粽子、粮食加工品、冷冻饮品、豆制品、月饼、乳制品等均合格。

去年抽检出的133批次不合格产品分布在食糖、蜂产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饮料、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糖果制品、罐头、肉制品、糕点、调味品、酒类、水果制品、水产制品、方便食品、粮食加工品、速冻食品、蔬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等21大类产品中,其中小作坊生产的产品在不合格产品中占35.07%。从不合格原因来看,化学性污染占43.26%,生物性污染占29.08%,理化指标占17.73%,标签占9.93%。其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微生物污染仍然是导致生产环节食品质量安全的主要因素。从不合格品类来看,瓶(桶)装饮用水不合格批次最多,抽检232批次,共计检出27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指标涉及微生物、标签、理化指标、污染物。其次是肉制品,共抽检537批次,检出16批次不合格样品,不合格指标包括食品添加剂、微生物。第三是糕点,共计抽检605批次样品,检出16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指标涉及微生物、食品添加剂。 2018年,将对问题多发的瓶(桶)装饮用水、肉制品和糕点开展专项整治。

市食安办发布了《青岛市食品生产小作坊加工园区和特色食品加工基地发展规划 (2017-2020年)》。目前,已规划建设园区和基地15处,小作坊备案率已达到100%。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实习生 赵玉玺)

[责任编辑: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