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首推“互联网+人社”电子社保卡 百项社保业务网上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张磊

2018-03-12 15:19:03

齐鲁网青岛3月12日讯 随着线上交易、扫码闪付等互联网新兴服务形式的广泛应用,为满足参保人多样化、多层次的用卡需求,青岛市按照人社部“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要求,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依托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管理平台,对社保卡持卡人基础数据库和实体社保卡进行全面创新升级,在全国率先推出“互联网+人社”电子社保卡。 

微信图片_20180312142644_副本.jpg

3月12日上午,在青岛健联社区医院记者看到,市民辛女士在结算时只需要通过手机向收银员出示电子社保卡的支付二维码,就可以扫码支付,几秒钟就能搞定。比起原来插卡、输密码简单多了。

辛女士说,“我觉得用了这个电子社保卡以后,非常方便。以后去药店买药,去医院看病,根本不用带医保卡了,是要刷刷手机,就可以随时支付,方便快捷,还不用我银行里的的钱。”

微信图片_20180312150214_副本.jpg

据了解,青岛市电子社保卡以实体卡等比例电子图片形态在“青岛智慧人社”移动APP平台呈现,卡面信息与实体卡一一对应。电子社保卡功能应用与实体卡完全一致,包括社保账户和金融账户两方面应用,其中,金融账户使用发卡银行线上APP。

首先,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在身份凭证上具体有同等效力,今后,参保人到全市人社系统办理社会保险事务时,可用手机出具电子社保卡,经验证后可不再提供实体社保卡、二代身份证等其他身份证明材料,办事更方便。

其次,电子社保卡开通了扫码支付功能,市民在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买药结算,或在定点医院住院门诊以及社区门诊结算时,带着手机通过电子社保卡支付码进行扫码支付,无需再携带实体社保卡。电子社保卡支付码采用中国银联二维码标准,采用金融账户支付模式,实时生成支付码,每3分钟自动更新或点击后立即更新,能够防止二维码被调换,扫码后经过安全认证方可完成支付,从安全性上更有保障。目前,全市已有2000多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支持电子扫码结算,支付方式更加安全快捷。

微信图片_20180312150209_副本.jpg

第三,登陆电子社保卡,还能及时查询社保卡制卡进度、卡片状态,个人自助办理卡片激活、挂失、注销、照片上传、实名认证等业务,还能查询医保个人账户交易明细、账单、余额,参保人可以不用到银行窗口排队,随时随地、动动指尖就能办成社保卡业务。

工作人员介绍,开通电子社保卡的方法简单易操作,参保人在手机等移动客户端下载安装“青岛智慧人社”APP,按照提示登陆,经实名认证后即可使用电子社保卡。关于“青岛智慧人社”APP下载,参保人可登陆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在移动二维码区域扫码下载安装,也可在各大手机应用软件商店,搜索下载安装。

目前,青岛的社保卡发放已全面覆盖了城乡全体参保人,基本实现了“一人一卡”。社保卡应用已全面拓展至人社领域的102项功能。电子社保卡为参保人提供了更加新颖便捷的用卡选择,丰富和改善了参保人用卡体验,也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公共服务的效能。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张磊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杨本敬、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