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地铁11号线正在空载试运行 上半年试运营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2-28 09:58:02

原标题:地铁11号线上半年开通试运营

地铁车厢发生火灾怎么办?应急处置能力尤为重要。昨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委获悉,地铁11号线计划今年上半年开通试运营,为检验地铁运营突发事件综合处置能力,保障地铁运营安全,由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部牵头,崂山区政府、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委、市卫生计生委、市地铁集团、公交集团、交运集团等单位参加,联合举办了地铁11号线区间列车突发事件综合演练。

模拟演练检验应急处置能力

昨日上午9点30分,综合演练在地铁11号线海洋大学站开始,现场模拟了地铁11号线下行线列车由枯桃车站正常发车,行驶途中,突发不明火情,导致2号车厢发生火灾,车厢内高温,大量烟尘迅速漫延,列车迫停在距海洋大学车站100米处的区间高架上。事件导致多名乘客烧伤,多名乘客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呼吸困难等症状。事件发生后,地铁集团运营公司在启动预案进行先期处置的同时,迅速向公安、卫生等部门报警,并将情况分别报告至崂山区区政府、市交通运输委、市轨道运营管理处,通报公交集团、交运集团,协调公交车接驳。演练过程井然有序,模拟突发情况得到了有效处理。

11号线正在进行空载试运行

据悉,地铁11号线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全线开通试运营,目前正在进行紧张而有序的空载试运行,列车按照运行图展开试运行,为正式开通做着各种准备工作。 11号线于2017年12月31日正式进入空载试运行,至2018年3月30日结束,共计90天。

“为保障11号线试运行顺利进行,运营全力以赴、紧锣密鼓地加快各项调试步伐,试运行过程将分四个阶段进行,按照前三阶段大交路、第四阶段大小交路的行车组织方式跑车,具体行车时间及间隔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届时以运作令为准。”地铁集团相关人员介绍,这个过程中列车数逐渐从8列增加到16列,行车间隔从19分钟逐步压缩到7分45秒,达到开通的要求。

不用一小时即可跑完全程

昨日,在演练过程中,记者和参与演练人员一起乘坐上正在试运行的列车。记者注意到,11号线列车与已经开通的2号线、3号线列车不同,列车显得较短,同时,列车上的座位设置也有很大不同,采用类似公交车上的双排座设置。据了解,2号、3号线列车都是6节编组,而11号线则是4节编组,因此列车长度会短三分之一。虽然车厢少,但在每节车厢里,11号线列车的座位比2号、3号线的座位要多。

11号线全线共配备40列车,车辆最高设计时速120公里,较2号、3号线最高时速80公里要快很多,堪称国内之最,最大载客量约为1200人,列车运行后不到一个小时即可跑完全程。

11号线在建设中将创多项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第一。 11号线是第一条设计时速达到120公里的地铁线路,是青岛市第一条全线一次性开通的地铁线路,是青岛市第一条采用先进U形梁体的高架地铁线,也是青岛市沿线风景最美的地铁线。

可在苗岭路站与2号线换乘

据了解,青岛地铁11号线是位于青岛市东岸城区的一条南北走向的轨道交通快线,起点站为苗岭路站,终点站为鳌山湾站,全长约58公里,全线共设22个车站,其中高架站18个,平均站间距2753米。和此前已经通车运营的3号线、2号线两条市区地铁线有所不同,11号线以高架敷设为主,连接蓝色硅谷核心区和青岛市区。因其能够观海看山,一路“上天入地”起伏不定,被广大网友誉为“最美地铁线”。

11号线有换乘车站6座,在苗岭路站能和已开通的地铁2号线进行换乘,同时在世博园站能和2号线东延段换乘,在张村站能和4号线换乘。对于开通后的客流情况,相关人员预计,市区段将比较集中,也就是说,从世博园到苗岭路段客流会比较集中,其次从世博园到鳌山卫段客流相对也不少,而鳌山卫到钱谷山站客流相对少一些。

记者 吴帅 通讯员 李海强 谭晶文

[责任编辑: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