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殡管所发布最严禁烧令 告别传统祭祀陋习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2-11 07:09:02

早报讯 春节是合家团聚、喜庆吉祥的传统佳节,也是大家通过祭扫活动表达对先人缅怀的日子。传统的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祭祀方式,不但增加了火灾隐患,还进一步恶化了空气质量,加剧了雾霾现象,影响了个人身体健康。今年春节祭扫,市殡管所发布最严“禁烧令”,呼吁市民文明祭扫,告别传统祭祀陋习。

传统祭扫方式弊端多

据悉,传统的祭扫方式需要焚香燃烛、点炮烧纸,常被诟病为“焚烧节”“消费节”,这类传统祭祀方式,不仅浪费钱财,更成为现在环境污染中大家谈之色变的PM2.5的元凶,甚至引发火灾,危害公共安全。此外,与祭祀活动相关的商品不断升级换代,品种已不仅仅限于纸钱、纸质服饰等,连纸质别墅汽车、纸质手机电器等也都被大量开发,不仅造成大量浪费,更与现代社会文明背道而驰。

全面禁烧时代来临

寒衣节以来,市殡仪馆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祭祀用品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和认可,这更加坚定了市殡管所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心。据殡管所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春节祭扫,馆内、壁葬区、九峰陵公墓仍将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寒衣节仅是全面禁烧的开始而不是终点,以后在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的路上我们不会止步,在引导市民文明祭扫的路上我们会一直努力,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给大家提供更加文明、安全、环保的祭扫环境,为岛城的碧海蓝天贡献一份力量。”

市民可以通过文明的祭扫方式祭奠先人,如:献一束花,敬一杯酒,讲一段往事等方式。文明的祭祀方式其实不是否定传统祭扫的意义,而是祭扫方式一种与时俱进的升级。祭扫的深层内涵在于启发人们在缅怀先人的同时,常怀感恩之心。因此,祭祀祖先只有表达方式的不同,而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提前祭扫避免扎堆

每年的春节,从腊月廿八至除夕都是市民祭奠先人的高峰期;尤其是除夕当天早上7:00至14:00更是人流高峰期,全天祭扫人数预计会超过20万人。市殡管所提醒大家这三天祭扫会非常拥挤,排队时间也会较长,最好不要集中在这几天祭扫,避开高峰期,提前祭扫。建议市民小年过后就可以到文明祭奠区用鲜花怀念故人,以避祭扫高峰人群拥挤之类。同时春节期间殡仪馆将实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进入馆内,前来祭扫的市民可选择公交车或轨道交通出行。

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是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让我们共同携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文明祭祀、鲜花祭扫,多给美丽岛城一片碧海蓝天。(记者 吴帅 通讯员 李玉萍)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