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302路线告别柴油公交车 曾服务过2008年奥帆赛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2-10 10:23:02

宋杰仔细擦拭开了近10年的302路柴油公交车。

原标题:302路公交告别“柴油时代”

随着岛城新能源公交车的不断引进,柴油公交车将陆续退出历史舞台,302路公交线上的19部车就是其中一批。记者昨日从公交李沧巴士公司获悉,为了服务2008年奥帆赛,岛城当时曾引进300余辆大容量、低污染、低油耗的环保公交车。其中一些车在岛城街头运行了近10年之久,承载着很多市民的记忆,302路线还建立了岛城首个供乘客与公交互动的“快乐车厢QQ群”。如今,这些车即将退役,被更环保、更舒适的新型公交车所取代。

昔日环保车如今将退役

昨日上午,在公交李沧巴士位于板桥坊的停车场内,驾驶员宋杰擦拭着一辆302路公交车,显得有些不舍。从2008年至今,宋杰驾驶这辆车近10年之久,亲眼见证着这批车崭新上路、逐渐老旧,再过几天就要正式退役了。

据了解,2008年奥帆赛前夕,为方便市民和游客出行,岛城投资1.35亿元,更新了9条南北公交线路上的共计358辆公交车。从板桥坊发往天泰体育场的302路公交线,就是从2008年2月更换成了全新的11.6米长的申沃客车。与过去的老公交车相比,这些新车具有大容量、大功率、大开门、低污染、低油耗等特点,平均载客量增加了20人以上。

“302路线贯穿市南、市北、李沧等市内三区,是串联起居民区、商圈、景区的重要南北客运线路,日均客运量2万余人次。”公交李沧巴士第六分公司有关人士介绍。 10年间,很多市民乘坐302路车上班、上学,不少人从学生成长为青年,连工作都跟302路车结缘。驾驶员董述飞是一名302路的老乘客,学生时代的他每天都会乘坐302路公交车,对302路车有着很深的感情,2017年他成为302路线的驾驶员,“虽然车辆几经更新,但一代又一代驾驶员服务乘客的热情始终没有变”。

曾建立QQ群与乘客互动

据宋杰回忆,2008年上路的这批新车,当时在街头有很高的“回头率”,很多市民争相乘坐,宁可走上一两站也要体验新车,很多人还在车厢的意见簿上留言。 302路公交工作人员还专门建立了“快乐车厢QQ群”,方便乘客与公交驾驶员互动。QQ群最多时有数百名乘客,很多热心乘客还和驾驶员成了朋友,业余时间自发组织了很多社会公益活动。

自2013年11月起的连续三个冬天,QQ群内的乘客自己动手制作了棉坐垫,安装到302路沿线的候车座椅上,让候车市民特别是老年乘客能坐着候车;夏天,大家还凑钱购买了小扇子,绑在车厢内的座椅靠背上,为乘客送去清凉。

今年26岁的王朋,当时家住在板桥坊附近,是302路的“老乘客”。“通过乘车和加入QQ群,结识了很多302路的老司机,从他们身上深刻体会到了无私奉献的精神。 ”王朋说。得知这批车即将退役的消息,王朋专门赶到板桥坊停车场,再次乘坐了伴随自己近10年的老公交车,还专门留下了一封信。他在信里说,在302路公交的陪伴下,自己从懵懂少年长成青年小伙,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第一次打扫公交车厢、第一次安装棉坐垫,都是在这批柴油公交车上,“从内心里已经把这些车当成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全部更换为天然气车

56岁的宋杰是302路公交的老驾驶员,他也是在2008年开上了这批新车。“看到车体上的军绿色,我一下子就喜欢上它了。 ”宋杰说,曾当过兵的他对军绿色有着特殊的感情。 2008年的冬天特别冷,一天早晨,一名女乘客带着女儿乘坐公交车时,小女孩连称车上的扶手太凉,“没过几站路,手就要冻僵了”。宋杰听在耳里,回去后立即用绿色毛毡缝制了暖扶手,安装在车内把手上。

从那时到现在的近10年间,这些暖扶手每到冬天就准时上岗。为了让毛毡套更加紧固,宋杰每天都要不厌其烦地进行检查,一有松动的部位就会立即修补,因此,他的暖扶手始终没有破损。“哪怕以后换了新车,只要乘客有需要,我还会给新车做上暖扶手。 ”宋杰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再过几天,这批曾经服务过奥帆赛的柴油车就将正式退役。届时,302路线将更换为4部13.7米和15部11.5米的天然气车,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环保、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

(记者 吴帅 通讯员 王正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