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年青岛市场平均工资交易价位3564元/月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2-09 07:33:02

原标题:2017年我市人才供需情况分析出炉 本科生需求大幅增长

昨天,市人社局发布了2017年青岛市人才供需情况分析。去年,我市人才服务中心举办各类现场招聘会153场,提供岗位10.75万个,求职配置人数达21.18万人。去年,市场平均工资交易价位3564元/月,同比增长了12.3%。

互联网专业需求五连涨

从行业需求情况看,需求前十位行业分别是:计算机/互联网类、经济/商业类、交通/运输类、建筑/工程/房地产类、专业服务/管理类、教育/培训类、电子/机械/制造类、艺术/文化类、语言类、化工/制药类。

从行业排名情况来看,计算机/互联网类依然领跑2017年,这也是该类行业连续5年人才需求量保持跳跃式增长。与去年相比,计算机/互联网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其中计算机软件、电子技术、通信等岗位的需求有所下滑,而IT服务、网络娱乐等岗位的需求量则有较大幅度增长,尤其是网络娱乐需求同比增长在80%以上。

交通/运输类、建筑/工程/房地产类和教育/培训类增幅也很显著,尤其是教育/培训类去年有较大增幅,主要体现在企业培训力度的增加、成人继续教育及幼儿教育市场规模的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艺术/文化类近年来均有1个百分点的稳步增长,虽然增幅看上去没有那么显著,但因行业特性及规模已经非常可观,随着众多影视基地项目推进及产业集聚,预期未来几年会有较大发展。

招聘学历以本科生为主

从用人学历需求情况看,2017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795万人。企业招聘在满足发展需要的前提下,由于招聘成本限制、岗位匹配难度及留人方面的考量,更加务求实际,以本科生为主的应届毕业生需求有大幅增长,大中专应届毕业生占比超过人才需求总数的80%。其中,用人单位对本科学历层次人才的需求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增幅达到了16.65%,占总需求的半数以上。博士、专科学历层次占比则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中高端人才招聘市场的学历需求结构产生了质性改变。

今年就业形势较为乐观

2017年一季度和三季度招聘旺季,需求人数增幅明显高于求职人数;2017年末进入招聘淡季,同期的求职人数增幅有所回落,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受益于国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发展,同期企业用工需求持续增加,整体就业形势相较上年利好,但结构矛盾依旧突出。

据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在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提升、房地产市场升温、能源原材料行业改善等因素的影响下,投资、消费、工业生产和发电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均有所上升,民间投资顺势增长6%,GDP比上年增长6.9%。这些变化趋势与人才供需指数走势基本相符,2017就业形势总体优于上年,2018年就业形势预测总体较为乐观。 记者 徐栋

[编辑:亚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