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推广装配式建筑建造时间快施工质量高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8-02-07 11:13:02

 

一栋楼房是怎样建起来的?面对这个问题,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答案。但如果说起流水线造汽车,大多数人都能明白其中的原理。如今,这种“流水线上盖房子”的方式已经在我市悄然兴起,它有个名字,叫做“装配式建筑”。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即建筑的部分或全部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将构件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组装而建成的建筑。形象来说,就是在工厂里“造”部件,再运到工地上“拼搭”。作为建筑产业化的重要载体,当前装配式建筑已成为建筑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那么,这一块块部件是怎样“造”出来的呢?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的青岛上流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建筑工人从传统的搅拌混凝土、砌墙抹灰、绑扎钢筋等繁重的体力工作中解放出来,变成了操纵自动化生产线的产业工人。车间内,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着,不同寻常的是,从这里“输”出的并不是普通的产品,而是楼板、外墙、楼梯、阳台这样的楼房中的构件,它们会被运往施工现场进行组合、安装,最终形成一栋栋建筑。

“预制装配式建造方式与现场现浇方式相比,时间上至少快一倍。更重要的是,工厂化预制生产的构配件,因为设备精良、工艺完善、工人熟练、质控容易,施工质量大大提高。 ”该公司副总经理李文鹏告诉记者,在预制过程中,像墙内保温板这样的部分已经包含在其中,不需要现场再贴外保温,安装后主体和保温板同时完工,相当于减少了一道工序,节约了时间,还不会产生脱落问题。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去年11月,青岛获批国家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近日,省住建厅公示了2018年山东省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示范名单,我市有4家单位上榜。至此,我市已形成了1家国家级、4家省级、9家市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于一体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这些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总产能可供10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使用,已完全满足我市装配式建筑市场的需求。

据介绍,今年,我市计划开工装配式建筑300万平方米。下一步,市城乡建设委将进一步加大装配式建筑推广力度,重点推进成片示范和综合性示范,研究扩展装配式建筑在超高层建筑中的应用,并在装配式建筑中综合推广可再生能源应用、绿色建筑、一次性装修等新理念;推进先进装配式建筑构配件生产企业与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推广工程总承包模式,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民用建筑中的比例。

 

[责任编辑: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