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二月新规来了 事关你的退休金、社保卡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1-30 09:20:01

你的社保卡将有新变化、企业职工退休后有望多份“收入”、公安部推出就近办证等出入境便利措施...2月将有一大波惠民新规和大事要发生,与你息息相关,一起来看看~

2月起你的社保卡将有这些新变化

近日,青岛正式出台了《青岛市社会保障卡管理办法》和《青岛市社会保障卡经办服务监督管理办法》,两项办法将自2018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首次申领社保卡7个工作日可发卡

★个人首次申领社保卡制卡周期缩短为7个工作日。新办法正式实施后,参保人员首次申领或者挂失补换社保卡,只要符合社保卡制卡条件的,合作银行都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向申领人发卡。

社保卡合作银行同行异地转账免手续费

★根据新办法,社保卡合作银行免收本行社保卡持卡人办理涉及社保卡工本费、金融功能激活、挂失、小额管理费、余额变动提醒、年费、密码维护等业务的所有费用。

★免除社保卡同行异地存取现金、转账等业务手续费,每月为本行社保卡持卡人垫付前两笔跨行取款(含异地跨行)手续费。

2月2日-8日青岛冬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可查

(资料图)

2017年冬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于2018年2月2日-8日在省考试院网站(http://www.sdzk.cn)或信息发布平台(http://cx.sdzk.cn)公布,考生个人凭考籍号与身份证号进行查询,查询时间为每天7:00-21:00。

2月起青岛将新增175处“电子眼”

(资料图)

青岛将新增175处(包括西海岸新区153处、李沧区22处)交通电子监控设备,2月1日起投入使用。据悉,这些设备除了对实时路况进行监控,方便交通部门第一时间反应、处置外,还将用于对超速、违停、不系安全带、闯红灯、不按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抓拍。

2月起山航开通青岛直飞博鳌航线

(资料图)

为方便旅客春运出行,山东航空自2月1日起增加青岛厦门SC4820航班,青岛博鳌SC8445航班和青岛宁波SC4749航班。青岛博鳌SC8445航班,起飞时间12:40,16:50到达博鳌,每日一班。

2月起公安部推出出入境便利措施

(资料图)

公安部将于2月1日起施行8项出入境便利措施,涉及就近办证、自助办证、免费照相、外籍华人办证、边检自助通关等多个方面,为群众办证出行提供便利。

★措施明确,省内居民可在全省范围内办理出入境证件。申请人可在户籍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向任一县级以上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

★省内居民可在全省范围内自助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申请人持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签发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可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任一往来港澳台签注自助设备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符合条件的外省居民可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本市户籍居民的外省(自治区、直辖市)户籍配偶、子女、父母,可在该户籍居民所在城市就近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

2月起职工退休后有望多份“收入”

(资料图)

人社部与财政部联合印发的《企业年金办法》2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规定,企业年金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基金实行完全积累,为每个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建立个人账户。

★根据办法,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主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2%,具体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一方协商确定。

★办法明确,企业缴费应当按照企业年金方案确定的比例和办法计入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职工个人缴费计入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企业当期缴费计入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的最高额不得超过平均额的5倍。

★此外,办法规定,职工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时,可以从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企业年金,也可以将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全部或者部分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依据保险合同领取待遇并享受相应的继承权。

2月起2018春运大幕即将开启

(资料图,“青岛观”摄影师 王海滨/摄)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40天。节前春运高峰主要集中在小年前后至腊月二十八期间,其中小年前后是务工流出行相对集中的时段,流向主要以中长途省际客流为主。预计节后正月初六至初九期间是务工流、探亲流集中返程的高峰,初十至正月二十是学生流返程的高峰。

这么多好消息,

赶快分享出去吧!

(记者:周建亮 刘成龙 刘佳旎 郭菁荔 审读:吴梦婕)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