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六区急救站增至64个今明年还要再添39个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8-01-30 07:54:01

原标题:急救站“加密”,为生命“争分夺秒”

前不久,家住市北区绥宁路河西紫金苑小区的老人心脏突发阵痛,拨打120电话求助后,就近的河西急救站立即派诊,救护车抵达现场后第一时间采取抢救措施并将老人送往青岛市中心医院,及时挽救了老人的生命。据悉,去年全市新增的16个急救站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六区的急救站数量从48个增加到了64个,服务人口数量提高51%。

探访 1分钟出诊10分钟内到达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台柳路与开平路附近的永新中医院,新增的河西急救站就位于中医院的一楼,共有16位工作人员,包括医务人员和担架工、司机。此处急救站由青岛市中心医院管理,全称为青岛市中心医院河西急救站。 “有新任务来啦!一个孩子突发惊厥。 ”接到指令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拎包做准备,司机已经启动了救护车,一切就绪后出发前往目的地。据悉,河西急救站自从去年12月启用后,已经完成了120多个急救任务。”这里周边没有大型医院,而新建小区越来越多,随着新都心商圈的发展,这里迫切需要一处急救站,最终选址在了永新中医院,这也是目前市北区唯一一个租用场地建起的急救站。 ”市北区卫计局医政科科长杨仁庆介绍,去年市北区还在海慈医院、青岛阜外医院建立了急救站,最大程度增加了市北区中、北部城区的急救能力。

据青岛市中心医院医务科副科长王小艳介绍,河西急救站的主要职责是进行院前急救工作,辐射范围可达15公里以内的区域。 “过去没有河西急救站,附近的居民如果需要急救,市急救中心只能派中心医院、海慈医院或者八医的急救车,最近的中心医院急救站距此都有4.5公里远,对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有了河西急救站将会为抢救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大出血的患者赢取宝贵时间,可以做到接到任务后1分钟出诊,10分钟内到达目的地。 ”王小艳介绍。按照计划,市北区将在今明两年新建10个急救站,届时全区的急救站数量将增加到22个,今年拟定在台东商圈、第六人民医院、青岛市妇儿医院增设3个急救站。

计划 今明年再增39个急救站

随着近年来城市规模扩大、人口快速增长及老龄化进程日益加剧,青岛市院前急救资源与人民群众对院前急救医疗需求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大,尤其是在一些人口密度大、老年人多、交通不畅的老城区,这种现象尤为突出。记者从市急救中心获悉,去年青岛市将 “强化院前急救服务体系”列入市办实事,按照“5万人建设1个急救站标准”,计划用3年时间新建55个急救站:2017年建16个、2018年建18个、2019年建21个。对新建及目前已经运行的全部急救单元,青岛按照324元/车次的标准给予补偿,3年总计补助资金1.35亿元,按照4:6比例纳入次年市、区两级财政年度预算。

据悉,去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16个急救站分布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等六区,隶属于海慈医疗集团、市立医院、中心医院等15家医院或社区卫生中心。这些新增急救站投入使用后,六区急救站数量将从48个增加到64个,运行能力提升75%、服务人口数量提高51%。市急救中心为急救站统一配备了16辆救护车,均配备自动上车担架、履带式楼梯椅,解决了抬担架人手不足、无电梯老楼上下不方便的问题,缩短了伤病员转运时间;配备了先进的呼吸机、吸引机、心电监护一体机,提高了院前急救服务能力;安装了速度快、数据容量大的车辆车载图像传输系统,通过4G无线网络信号,病人的相应监护数据和图像可以进行实时传输,便于急救站和医院充分做好救治准备工作。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冯浩 战华

[编辑:亚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