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外地户籍器官捐献者可享基本殡葬免费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1-16 07:32:01

原标题:捐献器官可享殡葬免费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获悉,日前我市红十字会、民政局、财政局联合下发文件,从今年起,凡在我市行政区域内自愿、无偿捐献遗体、器官、角膜的非青岛户籍捐献者,参照青岛市基本殡葬免费政策执行。据了解,近日一名外地户籍的捐献者在解放军401医院实施器官捐献后,已按照流程在青岛市殡仪馆享受我市基本殡葬免费政策。

捐献后享基本殡葬免费待遇

“为贯彻执行 《山东省遗体捐献条例》,更好地推动我市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工作开展,我市出台了这个政策。 ”市红十字会三捐献办公室张少芹处长介绍,在我市实施的器官、角膜等捐献案例中,外地户籍的捐献者占有一定比例,实施器官捐献后,将遗体带回捐献者户籍地火化多因路途遥远无法实现,而之前在青岛火化因非本地户籍,还要承担千元左右的基本丧葬费用,给捐献者家属带来不便。

根据规定,捐献执行人凭医疗卫生机构及公安部门出具的死亡证明、殡葬证明和本市各遗体、器官、角膜接受单位出具的捐献证明向当地殡仪馆提出申请,殡仪馆对申请人申请事项进行认真审核,对符合条件的,参照本地免除基本丧葬服务项目办理。

提出申请应提交下列材料:1.捐献执行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捐献者有效身份证、户口簿原件或复印件。其中捐献者为集体户口的,须提供集体户口证明原件或复印件;捐献者为在青大中专院校全日制学生的,需提供学校出具的有效证明、证件原件或复印件;捐献者为驻青部队现役军人的,需提供团以上政治机关出具的有效证明、证件原件或复印件。

我市基本殡葬服务零收费

2012年6月1日起,我市对本市户籍且在本市殡仪馆火化的城乡居民,以及6类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死亡并在本市殡仪馆火化的人员,免除6个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最高免除标准为每具1225元。

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对象包括:具有青岛市户籍且在本市殡仪馆火化的城乡居民;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死亡并在本市殡仪馆火化的下列人员:未登记户口的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儿童(非法收养的除外);无法查明身份并在社会救助管理机构死亡的被救助人员;驻青大中专院校全日制非青岛市户籍的学生;驻青部队的现役军人、无青岛市户籍的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与驻青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按规定在我市缴纳社会养老保险金1年以上并办理暂住证或居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公安部门经办处理的未知名尸体。

基本殡葬服务免费项目及免除标准为:普通型专用殡仪车遗体接运费每具320元;车辆、遗体消毒费每次15元;馆内遗体搬运费每具50元;1天内遗体普通冷藏费每具80元;环保型火化炉遗体火化费每具700元;1年内金属全封闭架骨灰寄存费单盒60元。

(记者 孙启孟)

[编辑:亚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