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报警有技巧 青岛铁警教您拨打“110”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通讯员 辛慰

2018-01-10 18:44:01

齐鲁网青岛1月10日讯(记者 孙杨 通讯员 辛慰)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此次宣传日的主题为“110 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10日,青岛铁路公安处青岛站派出所与青岛市地方公安开展联合宣传,民警现场为市民报警支招。

微信图片_20180110172140_副本.jpg

据了解,此次活动目的是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110”报警电话的职能职责,让广大群众正确使用拨打110,以便有事时能快速准确向“110”报警求助,减少中间环节,以便相关部门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活动期间,派出所干部民警向过往旅客及候车旅客发放宣传材料,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向群众详细讲解了 110报警程序及有关法律法规,并征询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派出所在广场设立咨询点,以发放宣传资料、小礼品等方式,通过板报、答疑解惑等形式向过往旅客宣传110报警常识、安全防范知识等内容。与群众“零距离”开展互动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青岛铁路公安处青岛站派出所所长蒋金源介绍,青岛站派出所一年接警求助4000余起,救助群众3000余人,多为旅客求助找寻行李及家人的警情。目前,青岛所接警中心“110”受理的报警求助中,无效警情占接警总量的30%以上,乱打“110”、恶意骚扰“110”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呼吁广大市民爱护“110”、不要随意拨打“110”,将“110”这条社会治安保障的生命线留给真正需要的人。同时,对于乱拨打“110”、恶意骚扰“110”、报假警等滋扰扰乱公安机关工作秩序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规进行打击处理。

微信图片_20180110172159_副本.jpg

民警提示:

一、“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报警、求助、投诉的范围有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二、市民报警时需要正确拨打“110”报警电话,市民需要保持冷静,不要慌乱,简明扼要的讲述案情,并配合接警员的提问完成报警;对于“110”受理的警情,报警人在等候民警的过程中需要保持电话畅通,以便警方随时与您联系,并在约定的地点等候,看见民警后请主动招呼;当遇到非紧急情况或反映情况时,尽可能拨打公安机关相关职能部门的电话,以免占用“110”线路资源。

三、市民在报警时最忌表述不清,会导致接警员和民警不能及时处理。市民报警时需要将地点完全说清楚。报警时一定要说清楚案件的性质,以便警方派出不同警种。报警应如实反映事件的实际情况,不夸张、不歪曲。公民报警救助除拨打“110”报警电话外,还可以直接前往位于火车站东出站口旁的青岛站派出所报警求助;如果是在广场或站区内,也可直接向巡逻民警报警、求助。

[责任编辑:崔维莉、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