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青岛两会|代表杨冰建议老楼加装电梯2/3同意即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10 15:29:01

齐鲁网青岛1月10日讯(记者 王春令 辛鹏 孙杨)“老楼加装电梯是前几年一直提的代表建议,落地以后,实施过程中发现,加装电梯很难得到居民百分之百的同意。”昨天(1月9日),青岛市人大代表杨冰告诉记者,她建议,在老楼加装电梯政策上做一些调整,只要三分之二以上的大多数人同意,就可以加装电梯。

微信图片_20180110140405.jpg

青岛市人大代表杨冰

建议:老楼加装电梯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即可

据杨冰介绍,青岛现在的要求是,一栋老居民楼需要百分之百的居民同意,才能加装电梯,但这样实施起来不太顺畅。所以,这次建议相关政策做一些调整,将百分之百同意改为像上海、北京等城市一样,三分之二以上的大多数人同意即可,这样政策执行起来就会顺畅很多。

另外,杨冰还建议给老楼底层的居民出一个补偿的指导意见。如果大多数人同意后,强行通过加装电梯的决定,一些底层的居民可能会有一些思想上的不统一,所以建议顶层居民给底层居民一定的货币补偿。

建议:65岁以上老人乘车货币化补偿

除此之外,杨冰还建议实施65岁以上老人乘车货币化补偿。“目前,山东省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假想如果哪天老人全部上街的话,我们的交通运力会非常紧张。”杨冰说,“我这次的建议就是拿出一定的货币补偿,但是给予一定的免费额度。”杨冰举例说,65岁老人一个月可以有40次免费乘车的机会,每个月再给予30块钱、50块钱,或是一二百块的货币补偿。具体可以借鉴上海的补偿方式,按照年龄划分,比方说,65岁-70岁的老人,一个月补贴80块钱,70岁-80岁之间,补偿200块钱。80岁以上老人,给予更高的补偿金额。杨冰还表示,建议目前货币补偿和免费同时进行,因为一次性拿出货币化补偿款,财政压力会比较大。所以需要逐步地过度。

以货币化补偿代替免费有什么好处呢?杨冰介绍说,政策实施后,知道一个月能免费乘车多少次,老人们出行就会选择更经济、更适合自己的方式。比方说,以前哪个小菜市场便宜两分钱,有些老人就愿意坐车去买菜。赶上上班的点,很容易造成公交拥挤。政策实施后,可能部分老人就选择在周边买菜了,这样能部分缓解上班族的乘车压力。

另外,彻底不乘坐公共交通的老人,也能有一定的补偿。像是80岁以上的老人,选择公共交通的可能性比较小。他们有事的时候可能会选择打车,或是专车来服务,现在也给他们一定的补偿。同样,这种补偿,也将落实到不太出行的老人身上。“这体现了这个政策的普惠制”,杨冰介绍说。

[责任编辑:杨本敬、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