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艺术、体育科目将纳入中考 今年秋季新生开始实施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1-10 10:59:01

记者1月9日从省教育厅获悉,山东省初中艺术科目、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于日前印发,具有初中学籍的在校学生均应参加艺术、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以分数或等级呈现,计入学生中考成绩。方案从2018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实施。

艺术专项测试不合格者可参加补考

记者了解到,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依据初中音乐、美术学科课程标准,采用“过程性评价+专项测试”的方式进行。其中过程性评价由学校在每学期末以艺术素质测评的方式,对学生艺术课程出勤率、课程学习、课外活动、基础知识和技能、校外学习、艺术特长等予以评定。专项测试即初中学生音乐、美术学科结业考试,测试内容为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学业指标中的音乐学科的4个领域(“感受与欣赏”“表现”“创造”“音乐与相关文化”)和美术学科的4个领域(“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综合·探索”)内容。

在时间安排上,过程性评价于每学期末完成测试,最终成绩于九年级下学期(5月上旬)进行汇总。专项测试于九年级下学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前完成,由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专项测试成绩不合格者,可参加补考。

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以分数或等级呈现,记入学生中考成绩。计分或等级划定办法由各市自主确定,但必须包含过程性评价和专项测试成绩。

体育计分分值不得低于中考总分10%

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采用“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方式进行。运动参与和体质健康测试是“过程性评价”,运动技能测试是“专项运动技能评价”。运动参与由学校根据体育课程标准,制定学生体育课程学习及课外体育锻炼考核办法,在每学期末对学生体育课程出勤率、体育课程学习成绩、课间体育活动参与情况等进行评定或考核打分。体质健康测试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部署,在每学年上学期,采用统一的测试设备、统一的测试软件,通过集中测试、集中体检或体质达标运动会等方式,由学校或第三方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测试。测试成绩评定不合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运动技能测试则依据体育课程标准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相关规定,对学生在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健美操、武术等项目中的1项运动技能进行测试。

“过程性评价”时间为初一、初二学年和初三上学期,具体评价时间由学校根据课程设置和课时安排确定。“运动技能测试”在初三下学期完成,由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编排考场、统一时间组织实施。运动技能测试不合格者,可参加补考。

体育科目成绩以分数或等级呈现,记入学生中考成绩。计分或等级划定办法由各市自主确定,但必须包含运动参与、体质健康和运动技能测试3项测试成绩。以分数呈现的,体育科目总分值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的比例不得低于10%。运动参与、体质健康和运动技能测试3项测试成绩有1项不合格的,即体育科目成绩不合格。

相关链接

我市现行体育中考方案以合格与否呈现

从青岛来看,艺术科目纳入学业水平考试亦早有计划。2016年,市政府办公厅曾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指出:到2019年,全面推行美育课程改革,建立满足多样化美育课程需求的多元化师资队伍,将艺术课程纳入初中、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

在体育中考政策上,多年来,青岛根据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等现实情况几经改革。青岛曾先后采取中考体育满分30分、45分的计分方案。从2015年中考开始,体育与健康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其中过程管理考核评定满分为30分,18分及以上的为合格;目标效果测试总分30分,18分以上的为合格。(记者 王沐源)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