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揽子”政策已出台 青岛湾长制今年将再推行49处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8-01-08 07:55:01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017年9月,青岛在全国率先正式推行湾长制,呵护美丽海湾,助力国际湾区都会建设。记者7日从青岛市湾长制办公室了解到,目前青岛湾长制推进取得新进展:出台“一揽子”相关工作制度,发布推行湾长制的各类海湾及湾长名录。据悉,今年,湾长制将在青岛49个海湾深入推行。

2017年12月29日,市湾长制办公室发布了《青岛市湾长制市级会议制度》《青岛市湾长制工作市级督察督办制度》《青岛市市级湾长制部门联动工作制度》《青岛市湾长制信息报送制度》《青岛市湾长制市级验收办法》等市级湾长制相关工作制度及《青岛市湾长制市级验收赋分标准》,为深入推行湾长制提供了制度保障。

与上述工作制度同时发布的还有《青岛市推行湾长制海湾与湾长名录》。其中包括胶州湾、崂山湾、灵山湾三个市级海湾及其他区级海湾的各级湾长。这是对此前已建立的湾长制组织体系的细化。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湾长制的实施,青岛还组织编制了《胶州湾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建设了胶州湾综合管理平台和大数据中心,整合优化胶州湾水质监测站位。出台了《胶州湾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工作方案》,为建立以监测数据为依据的海湾污染治理倒逼机制,督促沿湾区市加强污染源头治理奠定基础。同时,出台《关于加强重点海湾综合执法监管的实施方案》,整合各方力量,落实属地责任,依法加强海湾管理保护,实施联合执法并逐步推行综合执法监管。

青岛还结合近岸海域监测开展了重点海湾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在胶州湾、灵山湾-唐岛湾、鳌山湾、青岛湾、太平湾、浮山湾、丁字湾等重点海湾布设站点,每季度开展1次水质监测。选择全市8个重点排污口(包括河流入海口)开展了陆源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的监测,根据监测结果进行评价,并及时通报重点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水质状况。

湾长制的推行有力地改善了青岛海湾生态环境。其中,2017年胶州湾海域优良水质面积达到71.8%,比5年前提升25.4%。全市近岸海域水质总体良好,98.5%的海水水质符合优良标准。(记者 任晓萌)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