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21万人已接受救护员培训云平台年内上线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1-05 09:40:01

原标题:岛城21万“第一响应人”能力升级

昨天,首期《青岛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暨全市“第一响应人”师资“四个能力”培训班在青岛海丽应急安全培训中心举办,来自市红十字各救援组织的培训教师参加了第一期培训班。据了解,用于网上求助、救援、培训的“第一响应人云平台”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行调试阶段,年内有望上线使用。

培训

“第一响应人”能力再提升

昨天上午9时,“第一响应人”师资培训班在青岛海丽应急安全培训中心开班。培训中心专门聘请了资深专家,给学员授课,并且利用青岛海丽应急安全培训开展消防、高层逃生、地震、组织疏散逃生和自救等方面的实操,通过培训再次提高全市“第一响应人”师资的水平。

据介绍,《青岛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今年1月1日施行,为提高“第一响应人”救护员初期响应和处置、组织疏散和逃生、信息报告和通报、配合救援和宣教 “四项能力”,市红十字会将举办4期全市“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师资培训,提高培训师资“四个能力”教学水平。学员们通过培训和亲身体验消防、高层逃生、地震、疏散逃生自救等项目,丰富提升了“第一响应人”教学培训内容。2018年市政府应急办、市红十字会还将继续推进“第一响应人”培训工作,增强重点岗位人员在突发事件现场的第一响应能力,提高我市社会公众的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进而实现人人知风险、能应对、会防范、有准备的良好局面。今年1月份,全市各区市红十字会取得救护培训师资证并承担主讲任务的师资240余人将分批参加培训。

师资培训班将产生裂变作用

本次“第一响应人”师资力量培训结束后,将对他们负责培训的“第一响应人”开展更全面的培训,这将是一个裂变的过程,让市民身边增加越来越多的 “第一响应人”,在紧急情况下出手相助。

“之前的急救知识培训,其实大多起到了给大家灌输了一个急救的概念,很多参加过培训的市民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仍然存在不知道如何处理或不敢上前处理的状况。 ”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专家王丰田说,他就接到过之前参加过急救培训的市民打来的电话,说遇到紧急事件,但不敢去处理。

“‘第一响应人’的培训,克服了这些问题,在急救方面,不仅是知识讲授,更注重了实际操作,让每一名参加培训的人都掌握这一套处理流程。 ”王丰田说,并且还增加了对实际操作的考核环节,保证培训合格的志愿者能在关键时刻“出手”。

“我们设计的课程包括救护新概念、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常见急症、消防理论知识、模拟灭火演练、疏散逃生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培训使“第一响应人”遇到各种突发情况时,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采取正确方式开展救援。

成果

21.62万人已接受救护员培训

据介绍,“第一响应人”是指首先到达灾难现场,拥有救护证书且能够在应急救援中提供基本生命救助的人员。“第一响应人”通常身处突发事件第一现场,通过接受正规培训,关键时刻能够科学组织人员自救互救、疏散逃生,正确配合政府救援,可以大大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应急体系建设,普及避险逃生、自救互救、应急处置知识,减少灾害事故、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第一响应人”培训面面俱到

2016年以来,我市将“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列为市办实事项目,重点对教育、交通、旅游等行业,以及生产经营单位人员、社区居民、志愿者开展应急救护员持证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应急救护的救护新概念、心肺复苏、意外伤害防护等技能培训。重点行业领域应急救护能力也得到了提升,特别是以生产经营单位常见突发事件必备救护技能为主,市红十字会联合市安监局对单位专(兼)职应急救援人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以及导游、大型客运驾驶员等进行培训,培训企业单位“第一响应人”3734人。培训养老护理员 “第一响应人”521名,我市“第一响应人”已经成为基层应急体系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突发意外应急处置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两年来,全市“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持证培训817期,培训持证救护员36861人。到2017年年底,全市培训“第一响应人”救护员累计达到21.62万人,占全市人口的2.35%,进入国内同类城市前列。市民自救互救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高。

我市应急救援能力居前列

“市红十字会在突出‘按领域、分专业、有特色’要求下,去年以来优化了青岛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调整充实了救援队人员组成。成立了青岛红十字悦海海上救援队、勇进水上救援队等队伍,目前我市红十字救援队伍增加到8支。”市红十字会培训救援处处长岳立成介绍,各救援队结合自身特点,发展应急救援志愿者121人,为红十字应急救援工作增添了新活力,我市红十字应急救援能力也跃居国内前列。

“我市还加强应急救援装备建设,联合爱心企业在流亭国际机场和第一海水浴场设置体外自动除颤器,采购‘第一响应人’急救包400个。 ”岳立成说,去年,我市各红十字救援队还积极承担山地搜救、海上救援、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及大型赛事活动的应急保障任务,参与各类应急保障和救援231次,被救助人数763人次,受到社会广泛赞誉。另外,市红十字会还指导红十字救援队参与国内民间社会救援组织等级标准评定,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获我市5A级社会组织,发挥我市救援技术培训优势,成功承办中国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培训班,得到国家红十字总会和国内11个省市参训学员的肯定。

创新

“第一响应人云平台”今年上线

“今年我市将启用可以网上求助、就近救援的第一响应人云平台。 ”市红十字会培训救援处处长岳立成告诉记者,用于网上求助、救援、培训的“第一响应人云平台”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行调试阶段。在本次培训期间,参加培训的成员可通过该云平台查看培训内容,并在“第一响应人”内部试用调试。岳立成说,下载使用这个云平台的市民,如果遇到突发意外,可以将地址、状况等救助信息及时上传,平台会自动将求助信息推送给就近的“第一响应人”,“第一响应人”可以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实施救援,大大缩短救援时间。据介绍,“第一响应人云平台”在通过内部运行调试后,年内就能上线使用。

让“第一响应人”就在身边

岳立成告诉记者,这个云平台上线后将成为一款可“救命”的软件,居民在家里或在路边遇到紧急情况,通过这个软件发出求救信号,可能隔壁就有“第一响应人”收到求助信息,并且马上能赶到现场帮忙做初级救援。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员培训专家介绍,抢救中有“黄金4分钟”的说法,一般来说,拨打120求助电话,救护车到达现场可能要10分钟左右,这可能就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而“身边”的这些“第一响应人”们,可能在2分钟内就能赶到现场,开展心肺复苏等救援,将最大程度挽救生命。

市民可报名加入“第一响应人”

“近几年已经有市民能够主动到红十字会报名参加初级救护培训。”据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越来越多的市民知道了急救的重要性。市红十字也在积极普及初级救护和“第一响应人”的培训,单位团体超过30人报名,可派专业师资力量去单位开培训班;市民个人报名者需等待攒够一定人数开班。希望学习初级救护知识的市民或单位可以通过拨打市红十字会电话85975999咨询报名。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