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平度村头广场立起官道碑 重现清代“村规民约”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8-01-02 10:42:01

20多年前,平度市南村镇洪兰东村的洪兰小学重建新校,村民刘常春偶然发现了一块清代光绪年间的官道碑,引来了外地文物收藏爱好者高价收购。刘常春和村民毛鹏德、高先宗等人将其保护放置于村委大院。近日,该村企业家王振军出资修建广场,村民们合议将其安放于广场碑座之上,一段清代“村规民约”历史纪实得以保留。

记者在洪兰东村广场上看到,该碑通体白色,为汉白玉石材,碑身两侧刻有楷书碑记,正面四周刻有精美花纹,中间刻有200余字碑文,记录修碑原由,尤其石碑背面“村规民约”内容令人瞩目。该碑正面正上方为“官道碑”三个楷书大字,其下分七行详细记载了建碑原因,其中有“……呈州尊吉大老爷蒙恩准指示实属善举当即手订条规……”字样,碑身背面为“一界石以里不准掘泥”、“一界石以外有隙地者准其墙外栽树 不准墙基外移”等四条村规民约。

“清代村民自发性制定‘村规民约’很罕见,可能是文物贩子看到这块石碑的价值,才不惜重金来收购。 ”刘常春老人说。另据民国《续平度县志》载,“吉大老爷”应为清光绪年间时任平度知州吉灿升。吉灿升任平度知州十年之久,精明干练,才智过人,清正爱民,有口皆碑。 《县志》中还记载有 “知州吉灿升捐资助乡会两试士子路费碑”(此碑现存平度博物馆)一篇,足见他关心士子之情。他升任离去以后,一百多年过去,平度民间至今仍然传颂。

南村镇文化站站长杜法好说,这块官道碑保存较为完好,应为平度较早出现的“村规民约”实物。由碑文可知,该碑意义在于保护当时已有官道。在此之前,平度州县所修官道屡遭破坏,该碑在建之初,先立于村内十字街口中,应为洪兰村(清代时为洪栾乡)各街道自发倡议,并呈州府吉灿升获批后,正式建造“官道碑”。后因时代变迁,交通改道,该碑逐渐失落。今年,该村企业家王振军个人出资修建文化广场,村民经过合议后,一致同意将这块石碑安放在广场上,这块官道碑才得以重露真容。(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责任编辑: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