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到1小时跑完全程 青岛“最美地铁线”今起试运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辛鹏

2017-12-31 16:13:12

微信图片_20171231154509_副本.png

齐鲁网青岛12月31日讯(记者 孙杨 辛鹏)12月31日,青岛地铁线网又将增添新成员,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一系列准备工作,11号线于2017年12月31日至2018年3月30日开始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共计90天。进入试运行阶段后,列车将逐步按运行图展开全线试运行,所有环节也按运营标准全面备战。

青岛地铁11号线又称蓝色硅谷轨道交通快线,全长约58公里,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与深圳路交汇处,终点为即墨鳌山湾。全线共设车站22座(4座地下站、18座高架站),平均站间距2753m,其中换乘车站6座。此外,设海洋大学停车场一座,位于海洋大学站西侧,设大田路车辆综合基地一座,位于大田路站东侧。

微信图片_20171231160533_副本.jpg

和此前已经通车运营的3号线、2号线两条市区地铁线有所不同,11号线以高架敷设为主,连接蓝色硅谷核心区和青岛市区。同时,它还能串连起蓝色硅谷、山东大学、海洋大学、青岛科大等科技基地、学术中心,可谓文化科技范儿十足。因其能够观海看山,一路 “上天入地”起伏不定,被广大网友誉为“最美地铁线”。

为保证试运行工作平稳、有序推进,青岛地铁特制定了《11号线试运行行车组织方案》。根据《方案》,试运行期间将按照载客运营标准进行管控,通过模拟11号线开通后的真实运营环境,带动各设备系统、各岗位人员间的联动,对设备功能和系统稳定性进行验证,至少18列电客车累计在线运行里程不少于3000列公里;对运营人员操作及规章制度进行验证,列车驾驶员累计驾驶里程不少于5000公里等。

据了解,11号线是青岛东岸城区东部的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快线,全线共配备40列车,车辆最高设计时速120公里,堪称国内之最,最大载客量约为1200人,列车运行后不到一个小时即可跑完全程。蓝色硅谷核心区居民前往青岛火车站、机场等主要交通枢纽以及青岛主城区等处仅半小时,为黄岛、崂山、即墨、蓝色硅谷核心区之间的客流提供快速途经东岸城区中心的通道。

“为保障11号线试运行顺利进行,运营全力以赴、紧锣密鼓地加快各项调试步伐,试运行过程将分四个阶段进行,按照前三阶段大交路、第四阶段大小交路的行车组织方式跑车,具体行车时间及间隔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届时以运作令为准。”青岛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新线管理部经理赵宏宇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171231154816_副本.jpg

作为青岛首个开工建设的高架线路,11号线自开建以来一直备受关注。作为青岛东岸城区东部的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快线,11号线开通后将有效缓解青岛蓝谷核心区与中心城区之间日趋紧张的客运压力,为沿线各重点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及旅游区之间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服务。

链接:试运行过程怎么跑?

11号线试运行分为四个阶段,共计90天。空载试运行是指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系统联调结束、冷热滑试验成功并具备开通基本条件后,按照运营模式组织对设备、设施进行试运转、安全测试的不载客的列车运行活动,试运行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

1.第一阶段(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月19日,共计20天)

属于人机设备磨合阶段,进行8列车跑图测试,主要是设备功能性验证、综合联调测试,通过车辆、信号、供电等设备系统运转,查漏补缺,为后续工作做好扎实的人员、设备保障。

2.第二阶段(2018年1月20日—1月30日,共计11天)

属于试运行稳健进行阶段,进行13列车跑图测试,最后出段4列车采用自动驾驶模式,其他列车采用人工驾驶模式。随着设备调试的进一步完善,设备性能趋于稳定,增加上线列车数,提高列车运行速度、人员操作水平。

3.第三阶段(2018年1月31日—2月9日,共计10天)

属于高密度行车阶段,上线16列车,安排列车连发,运行图会有较大的行车间隔。跑图期间,验证设备的可靠性,检验调度、站务、乘务以及设备维修维护人员的实操能力。

4.第四阶段(2018年2月10日—3月30日,共计49天)

属于模拟试运营阶段,采用试运营期间时刻表组织行车,验证时刻表执行情况,统计各项指标。各项行车相关指标达到试运营评审要求。

[责任编辑:崔维莉、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