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颁布实施座谈会召开 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秀明,张磊

2017-12-29 16:57:12

齐鲁网青岛12月29日讯(记者 马秀明,张磊)12月29日,《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颁布实施座谈会召开。会议邀请了省市相关专家对条例制定过程、内容细则、实施意义等进行了全面解读,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条例》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全国范围内制定出台的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条例,将形成推动新区全面发展的新动能,为新区更好地担当国家使命、辐射带动全省全市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法治支撑。

4.jpg

座谈会上,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石晓围绕“如何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条例》”进行了发言:《条例》的制定和实施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青岛西海岸新区是第九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山东省第一个新区,设立伊始就承载着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国家海洋战略,建设海洋强国,创新军民融合机制等重大使命。《条例》对于建设新区的基本制度框架,破除阻碍新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新区跳跃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条例》不仅为青岛和山东的发展注入活力和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创新引领”、“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也具有重大意义。

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金明对《条例》的意义等进行了阐述:《条例》的出台是山东省法制领域的里程碑事件。在贯彻执行过程中,要坚持三个高点站位:一是要把《条例》和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和新区战略结合起来。二是《条例》要解决新区遇到的现实问题,同时要在全国产生示范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三是《条例》是“良法善治”的具体体现,具有科学、合理的法治精神,符合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势所趋,也符合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实际,能够有效促进党员干部提升法治思维。

青岛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王新锋就市、区政府如何发挥《条例》作用,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要贯彻好《条例》,把法规条文变成源源不断的动力,推进机制创新,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至少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把新区《条例》学习宣传好,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成为新区发展重要的支撑。二是把配套制度完善好,法规里规定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同时青岛市政府、新区政府应制定相应的权力清单、服务清单。三是让《条例》成为新区执法监督的依据。青岛市政府法制办也将以条例的实施为契机,发挥法制的引领保障作用,实现政治效益、社会效益、法律效益的统一。

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建祥表示,新区《条例》的制定实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探索出了一条国家级新区法治化建设的新路子。《条例》全面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大举措。二是体现了省市对西海岸新区建设发展极大的支持和鼓励。三是成为西海岸发展史上新的重要里程碑。《条例》既为新区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又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必将为新区崛起插上腾飞的翅膀。四是成为提升新区全社会法治水平的重要契机。新区将通过加强《条例》的解读和普及工作,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

会议期间,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和改革局、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黄岛海关相关负责人还分别就各自领域贯彻执行《条例》内容进行了表态发言。

据了解,新区已成立贯彻《条例》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制定实施方案,确保用好、用活、用足、用实新区《条例》。立足国家和省市赋予新区的发展定位,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承接海洋强国、军民融合两大国家战略使命,在全国担当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在全省担当对外开放桥头堡、在全市担当创新发展排头兵。

新区将抓住《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机遇,在投融资、国资国企、投资贸易便利化等领域的先行先试,在功能区管理体制创新、用人机制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加快申创自由贸易港,当好全省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为全国提供更多新区经验。

同时,建设“四大基地”和“七大中心”(“四大基地”即循环经济、海洋经济、智能制造和信息技术基地,“七大中心”即中央活力区总部经济中心、实体经济总部中心、智慧医疗中心、绿色金融中心、体育产业运动中心、市民文化中心、生态休闲中心),率先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全域产业优化升级。

就《条例》赋予新区的省级行政管理权限,新区相关部门还将尽快制定行政管理权力清单和服务事项清单,承接省市级赋权事项,找准《条例》、上级支持政策和新区实际的最佳契合点,用足用活《条例》的制度空间。(通讯员:韩丽 李敏)

[责任编辑:杨本敬、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