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首家民营企业联合集团亮相青岛 民营企业抱团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秀明,张磊

2017-12-28 17:20:12

齐鲁网青岛12月28日讯(记者 马秀明,张磊)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做好8项重点工作,其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是重要任务之一。12月28号,我省首家民营企业联合集团——青岛西海岸新区民联集团12月28号成立,标志着新区民营资本开启了抱团投资、跨界发展的新模式。

QQ图片20171228170059.jpg

青岛西海岸新区 民联集团是由当地16家具有较强综合实力及行业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和8家国有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首期注册资本39.5亿元。西海岸新区民联集团揭牌现场同时聘任了张兴堂为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民联集团总经理,张兴堂表示“在西海岸新区民联集团这个平台下面,我们发挥民营企业的效率这个优势、结合国有企业在管理资本过程中的稳健和规范的机制,两方面结合起来能体现我们混合所有制的优势,有利于我们今后在民营企业的发展中探索出路子来。”

QQ图片20171228170122.jpg

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民营企业多而小、小而散,尤其是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发展瓶颈。民营企业联合集团将以“基金+产业”的模式为主导,通过基金放大资本规模,积极引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军民融合产业,助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采访中张兴堂告诉记者西海岸新区民联集团的成立对于新区的经济拉动作用是举足轻重的,“我们集聚了这么大的资本,将来投入量和运作量都是上几百亿的拉动,按照金融业的杠杆,1:4的话,按50亿计算就是200亿,通过基金放大更大的规模用股权合作的方式量级至少是500亿以上。”

“未来,民联集团主要致力于投资金融服务业、实体产业和重大项目建设运营三大板块和方向。”该集团总经理张兴堂说。

在金融服务业方面,通过基金放大资本规模,积极引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军民融合产业,提高投资效率,逐步形成集“融、投、贷、保、服” 一体化、一站式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

在实体产业方面,主要包括引入实体产业的投资和对原有产业整合并购两种模式。着眼于西海岸新区海洋强国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逐步引入军转民科技成果及具有市场潜力的军工企业。同时大力投资发展运营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人工智能、 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战略新兴产业;充分利用现有民营企业品牌、资源、资金、经营等存量优势, 通过股权投资、并购重组、资产盘活等方式帮助并参股西海岸新区内有条件的企业转型升级。

在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及运营方面,利用资本优势,联合新区实力企业,积极参与重大项目的开发建设、旧村改造等建设投资项目。

民联集团成立后将整合青岛西海岸新区龙头企业品牌、资源、资金、经营等综合优势,搭建民营企业产业链整合平台、产业优势互补平台、对接政府及其他社会资源平台,促进当地民营企业抱团发展、跨界融合。青岛西海岸新区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孙兆旭告诉记者“青岛西海岸新区民联集团的成立将引导西海岸新区的民营企业联合发展、抱团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实现升级和转型解决一些民营企业不敢转、不会转、不想转的一些问题。” 

[责任编辑:杨本敬、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