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人社保卡将有新变化:免除部分服务手续费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12-28 10:48:12

原标题:明年2月起青岛人的社保卡将有新变化 免除部分服务手续费

昨天,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的发行、使用和管理,着力推动社保卡经办管理提速、提质、提效,提高老百姓的持卡用卡体验,我市正式出台了《青岛市社会保障卡管理办法》和《青岛市社会保障卡经办服务监督管理办法》,两项规定将自明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首次申领7天就可拿卡

记者了解到,两个新规让社保卡经办服务更加惠民。个人首次申领社保卡制卡周期缩短为7个工作日,大大方便参保人员领卡用卡。新办法正式实施后,参保人员首次申领或者挂失补换社保卡,只要符合社保卡制卡条件的,合作银行都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向申领人发卡。对于没有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学生儿童和新增参保人员较多的单位批量申领等特殊情况,合作银行报经市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备案同意后可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不得超过30个工作日。

完善社保卡线上服务流程

根据新规,在社保卡银行柜台经办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完善了社保卡线上经办服务标准和流程,并在全市范围内长期开展窗口、网上、移动、电话等线上线下融合经办服务。市民可以自主选择市人社局官方网站、“青岛智慧人社”手机APP、合作银行柜台窗口等服务渠道,直接办理社保卡相关事务。市社保局社保卡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多元化、开放式的服务模式将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通过让信息数据 多跑路多共享,真正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应急用卡现场即时制卡

长驻异地工作人员、异地安置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异地转诊人员以及通过社保卡领取社保待遇等应急用卡的,合作银行应当现场即时制卡。其他参保人员在申领、挂失、补换社保卡期间应急用卡的,可以申领临时卡。另外,社保卡经办服务实行首问负责制度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合作银行营业网点工作人员应现场一次性告知申领人须办理的事务,严禁推诿搪塞。

免除社保卡部分业务手续费

目前,社保卡加载了金融功能,通过社保卡能够领取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创业就业补贴等,大大方便了参保群众。根据新办法,社保卡合作银行免收本行社保卡持卡人办理涉及社保卡工本费、金融功能激活、挂失、小额管理费、余额变动提醒、年费、密码维护等业务的所有费用;免除社保卡同行异地存取现金、转账等业务手续费,每月为本行社保卡持卡人垫付前两笔跨行取款(含异地跨行)手续费。使用社保卡金融账户代发社保待遇等各类补贴待遇的,合作银行可以免费提供动账短信,持卡人在激活社保卡时,可以自主选择是否激活动账短信免费提醒功能。同时,结合老年市民的实际需要,合作银行还为这一群体免费发放社保卡金融账户对账簿或提供对账明细打印。另外,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规定,通过银行柜台受理的社保卡金融账户开户申请,优先按Ⅰ类账户开设和管理,如受理银行不能开设Ⅰ类账户的,须告知申领人选择其他合作银行申领社保卡。异地安置退休人员、长期驻外工作人员、出国(境)定居人员、未成年人以及其他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经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同意后,可开设Ⅱ类账户。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