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助力安顺陇南脱贫攻坚,青岛对口支援有这些经验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7-12-27 10:33:12

记者12月26日从市扶贫办获悉,近年来,青岛市扎实推动扶贫协作工作由单向帮扶向双向协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由政府帮扶向社会多元参与转变,努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升级版,创建青岛对口支援模式品牌,为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组织领导是扶贫协作工作的根本,近年来,青岛创新完善扶贫协作体制机制。2016年10月,青岛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市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扩大至49个。去年以来,青岛与安顺、陇南先后7次对接工作,两地副市级以上领导互访交流40多人次。今年,青岛与陇南、安顺的高层联席会议分别在青岛举行,并签订了帮扶协作协议。目前,青岛各区市与安顺市25个镇街、陇南市8个镇街、桑珠孜区23个乡结为友好互助关系。

在扶贫协作中,青岛市以资金支持为保障,精准对接扶贫协作靶向目标。据悉,通过与受援地协商,今年青岛对口帮扶安顺、陇南财政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帮扶安顺市16个贫困村、陇南市18个贫困村提升工程,包括了道路建设、人畜安全饮水、村集体经济扶贫项目等120多项内容。

扶贫旨在“可持续”,青岛以产业合作为重点,切实提高扶贫协作“造血”功能。实施园区共建,在陇南,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帮助陇南经济开发区申报保税物流中心、建设物流园区等项目均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安顺,由青岛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将于今年底投入使用,青食股份、宏达塑胶等7个项目签约落户园区,签约金额3.55亿元。实施项目“造血”,“引企入安”“引企入陇”工作扎实推进。今年来,青岛先后组织20多批70多家企业赴陇南市投资洽谈,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约30多亿元;据“贵州省招商引资信息管理平台”统计,目前青岛已有23个建设项目在安顺市落地,累计到位资金79.94亿元。实施消费拉动,今年来,主动搭建陇南市农特产品展销平台,在即墨区、城阳区、黄岛区、胶州市、市南区、李沧区等区市举办农特产品推介会;积极搭建“安货入青”绿色通道,帮助安顺市农特产品拓展青岛市场,已在青岛及周边地市建立茶叶经销点8个,销售金额500多万元。实施旅游共促,助力受援地区把好风光、优资源变成“聚宝盆”、“金饭碗”。今年3月27日,青岛至安顺航班开通,截至12月11日,飞行航班294架次、运送旅客17119人次;与陇南市的旅游合作取得实质进展,成县推出了辖区内四大景区对青岛市民免费的优惠政策,借助陇南机场建成的契机,两市直飞航线也将协商开通。

积极拓展扶贫协作有效途径,青岛成功探索出劳务协作扶贫方式。青岛市人社部门与各受援地区签订了就业扶贫协作协议,搭建起协作沟通、劳务对接、培训对接和创业对接4个平台,制定了人岗需求对接、校企合作、创业帮扶等10项具体措施,帮助受援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劳动力有序转移,实现异地就业脱贫。今年来,在陇南市举办了10场劳务用工招聘会,帮助26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劳动力在青异地就业。推进就业能力提升,采取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等方式,提高受援地区劳动力就业技能水平。青岛妇联“爱心大姐”家政服务中心已为陇南市免费培训在青就业妇女1900多人次。加强创业扶贫引导,由青岛出资1000万元在安顺市设立的融资担保基金,今年帮助安顺市3家企业开展“微保贷”金融扶贫,取得了积极成效。

人才是基础,扶贫协作工作中,青岛以人才支援为基础,不断激发扶贫协作内生动力。开展优秀干部挂职交流,市干部挂职交流工作进展顺利,青岛陇南两市首批28名挂职干部已于8月份到岗任职。开展教育医疗技术人才培训交流,青岛累计选派300多名中小学校长、教育骨干和教育工作者赴安顺开展支教和教学交流活动,安顺市选派430多名中小学校长、教师来青挂职锻炼或跟班学习;两地互派医疗技术人才进修学习、交流培训500多人次。(记者 张晋)

[责任编辑: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