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厉害了!青岛教育综合改革经验已19次获国家推广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12-27 10:26:12

12月26日,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人民政府在青岛召开省市共建“山东省教育综合改革青岛试验区”工作座谈会。会上,青岛市教育局汇报了试验区建设的整体情况,省市共同研究部署了下一步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省教育厅和青岛市政府签署了省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备忘录。

2016年10月,经省教育厅批复同意,青岛成为全省唯一一个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这个“试验区”距离老百姓的生活究竟有多近?改革的推进为人民群众带来哪些实惠?

记者了解到,面对“二孩潮”给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带来的挑战,我市在全国率先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建立新增教育经费优先向学前教育倾斜、城镇幼儿园优先建设、幼儿教师补充、特殊群体入园保障等机制,大力发展普惠优质幼儿园,目前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园比例达到80%.

针对城乡间、区域间义务教育不均衡问题,从2015年到今年年底,我市对209所中小学进行新建改扩建,“大班额”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全市80%以上的中小学校参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办学模式改革,更多的孩子可以在家门口上好学。

针对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令人堪忧的问题,我市以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学校体育和美育综合改革,推动足球、篮球、帆船、管乐等项目的普及,形成了校园足球青岛模式和艺动城乡美育品牌。2016至2017年,我市为乡村地区补充2016名音体美紧缺学科教师,全市基本实现农村学校塑胶运动场地全覆盖。青岛市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刘延东副总理对我市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针对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亟需加强的问题,我市深化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全面落实学校课程自主权,采取长短课、大小课、跨年级选课、选课走班、分层设计作业等举措。全市100%中小学校设立自主选课日,普通高中全面推行分层教学、选课走班。全市社会课堂达到395处,每年有300万人次中小学生走进社会课堂。

我市的教育综合改革不仅事关每个学生的成长与发展,还牵涉全省的教改“大计”.省教育厅总督学孟庆旭在座谈会上提到,青岛要履行好试验区建设的各项职责,努力为全省教育改革创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当好全省教育改革的探路者、示范者和引领者。此外,教育综合改革“青岛模式”在全国也有较大影响力。今年,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刊发6期《教育体制改革简报》,向全国推广我市加强市域统筹、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经验做法。2012年以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共计推广我市教育改革经验19次。(记者 王沐源)

[责任编辑: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